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CSTM)特种设备领域焊后热处理标准工作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1-07-12 16:05:1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7月7-9日,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CSTM)特种设备领域焊后热处理标准工作会议在我校举行。会议审定了我校新能源学院蒋文春教授负责的CSTM团体标准《承压设备局部焊后热处理规程》,并立项了蒋文春教授负责的三项CSTM团体标准;另外,会议讨论了两项国家标准的修订建议。

会议由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青岛兰石重型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及山东齐鲁石化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承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姚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涂善东、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副院长李军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全国多所知名高校、工程公司等单位的4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姚军介绍学校的发展情况。他谈到承压设备是石油石化等行业的重要基础装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作为石油石化特色鲜明的高校,服务承压设备科学技术进步和安全水平提升,是学校的一项重要使命和责任。学校高度重视石油化工行业化工设备学科方向的发展,将以培养高质量的能源装备安全复合型人才为目标,探索石化能源装备的发展新模式,为能源行业承压设备的安全、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涂善东院士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对特种设备领域的标准化工作给予肯定,也希望这些标准能够进一步促进承压设备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李军指出,近年来,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发布了大量具有先进性、创新性、适用性、包容性的团体标准,发挥了行业引领作用,促进了特种设备领域内技术的提升,成为了国家标准的重要补充及完善,是我国标准化体制改革的亮点和重要内容。同时,李军也表达了对标委会未来发展及各项标准应用推广的期待。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技术副总监王金光作了题为“承压设备大型化对局部热处理提出的新要求”报告。他提出世界石化行业的发展趋势及我国在承压设备制造方面与国外的差距、挑战,谈到当前压力容器制造热处理存在的问题,并重点介绍了主副加热局部热处理方法及该方法在国内多个重大承压设备制造中的应用。

据悉,中国材料与试验团体标准委员会(CSTM)旨在促进中国材料与材料试验技术发展,提高中国材料试验水平,建设和完善中国的材料与试验标准体系,建立健全材料与试验领域市场化标准的制定模式,提升中国制造国际竞争力,增强中国标准话语权。CSTM是由21位院士提议,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支持下创立的,目标是建成类似ISO、ASTM的中国标准体系和平台。

【 作者:万娱 来自:新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