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黄岛讲坛(软件分论坛)】戴国忠畅谈回归草图思维、回归汉字文明

发布时间:2021-07-06 17:25:0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戴国忠作题为“回归草图思维,回归汉字文明”的学术报告

【本站讯】72日,我国计算机用户界面和人机交互领域的开拓者之一,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戴国忠做客黄岛讲坛(软件分论坛),作题为“回归草图思维,回归汉字文明”的学术报告。

戴国忠提出(1960---2020---2080),作为新甲子未来60年的IT应用特点:从办公室人员到全覆盖,从桌面系统到全覆盖,从提高生产力到提供创造力,从功能性到用户体验,由供方决定变为需方决定。2020年是两个甲子的分水岭,从工业文明到数字文明,从消费互联到产业互联,从提高生产力到提高创造力,IT从人类工具逐渐变成人类助手。

戴国忠谈到,即将到来的大科技停滞时代,IT界一直陷入迷茫,大肆鼓吹概念,比如全息互动、人造生命、永生技术、意识控制、记忆共享、脑联网等。这些概念背后,基本没有任何理论上的突破,陷入虚假繁荣无法自拔。鼓吹最多的概念当属人工智能。人工智能起源于计算机技术,本质是解放生产力、提高技术研发效率,从而取代人的部分工作。可惜,当下的“人工智能”却沦为圈钱工具。许多做算法优化、做硬件集成、做大数据的公司,只需改个名称,就给自己打上人工智能公司的标签。

在谈及“回归草图思维”主题时,戴国忠首先介绍“草图”的定义。“草”,即初始化表达设计或者形体概念的阶段,充满了可以继续推敲的可能性和不确定性,但是应该能够表达初期的意向和概念,可利用文字、表单、图形(情感一语言一符号一bitS)符号交流的表达方式。草图是创新思维的工具,思维交流的方法。回归草图将带来人类文明的飞跃。

在谈及“回归汉字文明”主题时,戴国忠提到,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世界上所有古文明要么中断了,要么灭绝了,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一支一脉延续至今的文明。这是因为中国一直使用人类最原始的象形文字,保留了最原始的思想,并有效地记录着中国文明的进程。汉字的书写是汉字文明的根本,而过分的信息化正在导致文字书写功能的消失。

戴国忠提出“软件定义一切”的概念。“软件定义”的本质是通过虚拟化(API暴露硬件的可操控成分,实现硬件的按需管理,其核心是硬件资源虚拟化和管理功能可编程,其基本特征表现为万物皆可互联、一切均可编程。向下将人机物融合环境的网络资源、存储资源、数据资源、计算资源、传感资源等海量异构资源连接起来实现万物互联,向上通过编程提供社会计算、移动计算、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众多应用模式,并在此基础上支撑大数据、人工智能、共享经济、智能制造等新应用、新模式和新业态。

戴国忠感叹,振兴人机交互促进社会进步,人机交互学科是一个发展迅速的、高度交叉的新兴学科。

报告结束后,戴国忠就有关学术问题与师生进行了讨论。

戴国忠,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原总工程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人机交互技术与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首席研究员,中国自动化学会人机交互和计算机图形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曾任国家863计划自动化领域专家组成员和专家委员会成员、国家973计划信息领域咨询专家,ACM SIGCHI中国分会名誉主席。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用户界面和人机交互研究,在国内外有影响的会议和刊物上发表论文百余篇,出版专著2部;三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多次获中科院和部委科技进步奖;在软件工程和图形应用工程领域贡献卓越,是我国计算机用户界面和人机交互领域的开拓者之一。


【 作者:陈继东 孙伟 来自: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科技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