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地震波传播与成像团队在爱德华地震破裂过程研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

发布时间:2021-05-28 14:56:1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地震波传播与成像团队与加州理工大学、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南卫理工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在爱德华地震破裂过程研究方面取得最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Multifault Opposing-Dip Strike-Slip and Normal-Fault Rupture During the 2020 Mw 6.5 Stanley, Idaho Earthquake(2020年爱德华州6.5级地震走滑及正断层复杂破裂过程研究)发表在国际地球物理领域一区Top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上。论文第一作者为我校光华学者特任教授杨继东,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为第一署名单位。该成果得到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光华学者(特聘、拔尖)基金联合资助。

2020年3月31号,美国爱德华州发生了6.5级地震,该地震事件的发生具有以下疑点:(1)震中位置不在已知的活动断层上,且该区域在过去50年中地震活动较少;(2)该事件主要涉及走滑断裂活动,与南侧Sawtooth正断层拉伸运动不一致;(3)震源机制解中包含大于35%的非双力偶成分,意味着该地震事件不是简单的走滑断裂活动。

针对上述问题,研究团队将勘探地震学中的成像技术成功应用于天然地震震源定位,揭示了2020年爱德华地震事件中的Z-型震源破裂过程(图1),并采用有限断层反演、震源重定位以及合成孔径雷达干涉(InSAR)反演方法构建了精细的断裂模型(图2),为美国中部CTB构造带北侧边界复杂的走滑+拉伸板块运动模式提供了重要依据,并预测该地区未来有可能形成更具有破坏性的地震活动。

图1: 2020年6.5级爱德华地震多方位角反投影震源成像结果.(a)Z-型破裂路径,(b)三维震源破裂过程,(c)震源深度切片上不同时刻的震源破裂成像结果。

图2: 2020年6.5级爱德华地震Z-型断裂模型:北侧为走滑断层,南侧为正断层,中间受南北两侧挤压有可能发育小型逆冲断层.

期刊主编German Prieto教授及审稿专家给予该成果高度评价,认为该研究结果可为该地区后续地震活动研究提供重要理论支撑。该研究成果同时也得到了美国科学院院士Thorne Lay教授以及加州理工大学地震实验室主任Hiroo Kanamori教授的高度认可与好评。

李振春教授带领的地震波传播与成像团队长期致力于地震波正演模拟、偏移成像以参数反演建模研究,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及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等国家级课题22项,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在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GJR:Solid Earth、Geophysics等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SCI/EI期刊论文2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8项,培养博士生40余名、硕士生126名,在国内外地球物理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影响力。

全文链接:https://agupub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29/2021GL092510

【 作者:郭雪娇 黄建平 单宝来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科技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