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杨晓光、赵曙明做客黄岛商科讲坛谈“从简单思维到系统决策”和“数字经济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研究”
发布时间:2020-09-30 09:44:1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9月25日、27日,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杨晓光、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赵曙明分别做客黄岛商科讲坛,做了题为“从简单思维到系统决策”和“数字经济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学术报告。

杨晓光做题为“从简单思维到系统决策”的学术报告  苏坤瑞摄影

赵曙明做题为“数字经济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学术报告  杨晨摄影

杨晓光研究员的报告主要分为简单思维和系统决策两部分。首先,杨晓光抛出问题“平凡的生命如何进行思考”引出对于简单思维的讲解,认为简单思维具有效率高、节省时间、所需信息和思考系统比较简单的优点,便于平凡生命进行思考,同时援引《吕氏春秋》中孔子困陈蔡的故事来阐述简单思维也存在着真实场景可能与“脑补”场景相差过大的缺点。接着,他借用眼镜蛇效应、休克疗法的事例对系统思维进行阐述,建议师生做任何事情之前一定要考虑后果,不能妄下结论。他通过联系当今人工智能发展迅速的现状,告诫师生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简单思维的优势并不凸显,尤其是在学术研究领域,只有不断精进系统思维,才能在人工智能时代赢得人生。

报告结束后,杨晓光研究员同在场师生进行交流。其中,高新伟教授就“如何使人工智能减少决策失误,提高为人类服务的水平”问题与杨晓光进行探讨,杨晓光谈到在合理引导人工智能服务人类基础上,给予人工智能更多自由空间发展,这样能够最大化地享受到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福利。

在“数字经济时代下人力资源管理研究”的报告中,赵曙明从疫情下实体经济严重受创讲起,点明社会正在从数字化、在线化进入“数字智能化”时代。他以美国数字经济之父对数字经济的描述——“利用比特而非原子”作为切入点,阐述了数字经济的定义,即: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他结合具体实例介绍了数字经济的主要特征、转型方向和转型目标。赵曙明向在场师生介绍了企业在数字经济下发生的变化,“近十年时间,企业的竞争格局和优势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让在场师生深刻感受相关企业的变化,他以海尔集团为例,按照时间顺序,形象细致地讲述了海尔集团经历的六个战略阶段,依次是:名牌战略阶段、多元化战略阶段、国际化战略阶段、全球化战略阶段、网络化战略阶段、生态品牌战略阶段。基于此,他提出“组织结构必须要与企业战略相适应,随着内外部环境和战略的改变,组织结构也要相应地进行变革“的有力结论。

当谈到数字经济下的人力资源管理转型时,赵曙明认为“人力资源管理转型的关键在于人。我们应转型升级工作场所,实现数字化模式;向数字化转型人力资源运营;释放员工创造力的组织环境转型。”赵曙明分享了数字经济下人力资源管理研究常见的几大议题:数字经济对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的影响、平台经济如何改变雇佣模式和工作环境、数字化如何改变工作性质和工作岗位等。赵曙明表示:“要想在未来取得成功,我们需要具备深厚的创造力、对文化背景的敏感性、对可持续发展的承诺以及社会良知。除此之外,我们还拥有一套更加熟悉的技能,包括灵活性、适应性、解决问题的能力、多学科的视野和全球化的思维方式。”

杨晓光,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欧亚系统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运筹学会副理事长。获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中国青年科技奖、茅以升青年科技奖,获评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特殊贡献专家,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入选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曾主持863项目、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十几项,以及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商务部、国家外汇管理局等部门经济金融风险分析项目。

赵曙明,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商学院名誉院长、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企业管理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教育部工商管理类学科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管理研究国际学会第三任主席、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人力资源学会会长。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培养对象(1997年)。被美国Seton Hill大学授予工商管理名誉博士学位 (2006年),获美国密苏里大学校长最高特别奖章 (2008年),复旦管理学杰出贡献奖 (2010年),被江苏省评为江苏社科名家(2015年)。赵曙明教授先后出版20多部学术著作,发表400多篇论文,其中《人力资源管理研究》获第十三届中国国家图书奖、教育部“第四届(2006)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我国管理者职业化胜任素质研究》获江苏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011年)。他和南京大学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团队的“基于胜任特征理论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本土化培养模式”项目获江苏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011年)。

【 作者:苏坤瑞 杨晨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