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海空电商脱贫实践队调研分析德州扒鸡市场
发布时间:2020-08-02 13:24:3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海空电商脱贫实践队线上分析扒鸡市场 袁广松摄影

海空电商脱贫实践队线上分析自制GIS地图 袁广松摄影

【本站讯】7月26日,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海空电商脱贫实践队围绕“网络电商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实践课题,开展第次五线上会议,根据收集及分析的资料,对德州扒鸡线上市场销售进行简要分析,本次会议由实践队队长袁广松主持。

会议伊始,队长袁广松向与会队员展示资料分析情况,对近三年淘宝平台店铺数量、月销量以及月销售额进行横向对比分析发现,德州扒鸡通过线上销售的方式月销量呈明显上升趋势,且在每年第一、四季度均达到峰值;相比之下,实体店铺的数量则呈现下降趋势。针对此结果,队员们随即展开讨论。“中秋节、春节等重要节日明显带动了扒鸡的销量”,队员孔德政分析道。这一结论得到了队员们普遍认同。进入会议第二阶段,队员王振国展示其制作的部分大型店铺的GIS地图,并作深入分析:“大型店铺选址具有两项特点:位置偏远,远离市区;运输较为发达”。通过对地图的分析,队员们做出初步假设,即线上销售的方式使得店铺趋于边缘化,目的是方便扒鸡的养殖与生产。“选址边缘化是否会有利于吸引大量农村劳动力,进而提高当地农民的经济,最终实现助力脱贫?”队长袁广松的提问引发热烈讨论,最终此次分析得到与会队员的基本认同。会议最后,队长袁广松进行总结并做好后续任务安排,将重点设置在“店铺的选址对当即经济的影响”的问题中,并以此为中心进行任务分配。

本次线上会议的开展,有利于实践队队员们直观感受个人实践工作的初步成效;同时在调研和讨论过程中,实践队员们更深刻地感受到电商的快速发展对商品经济的巨大冲击力。此次线上会议的顺利举办,有利于为海空电商脱贫实践队后续的调研工作开展及实践总结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 作者:袁广松 来自: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责任编辑:蒋雯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