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石油女神”系列表情包走红校园
发布时间:2020-05-08 09:06:1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咦,这个表情包竟然是我们的专属表情包,太优秀了吧!”“究竟是谁做的呢,好用心啊。”“太强了”“好萌呀,爱了爱了”。近日,一组“石油女神”系列表情包在我校师生群中刷屏。黑色长发飘飘、身着深蓝长裙的“石油女神”萌感十足,配合着“创造太阳”“工科E见”等憨态可掬的动作,引起师生关注。据悉,这是机电工程学院2017级工业设计专业学生赵茜洁历时30天为学校量身定制的文创作品。

以校园生活为源,浚通灵感创意之泉

“石油女神”这一形象来源于本校的“创造太阳”雕塑,自1988年该雕塑落成起,她便一直是学生心目中的校园文化与石大精神的代言人,最能够代表学校形象,而这也是创作者赵茜洁创造这套表情包的最初想法来源。从能够体现学校特点的石油、校徽、靠近学校的大海的各类代表性颜色到学校“工科E”、“玉兰苑”、“荟萃苑”等诸多地标性建筑,乃至“樱花雨”、“妖风”等许多学校的独特场面,除了石油女神这一校园文化典型代表外,赵茜洁还从自身在石大的学习生活体验出发,深入的挖掘能够代表石大的文化元素,结合学生对于Q版表情包的需求,为学校量身定制了这样一款极具创意,带有反差萌且接地气的表情包。

强大的亲和力,为人赞叹的创意,使得这一套表情包一经发布便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太强了”,“用‘校花’‘石油女神’来代表理工科学校真的是太妙了!既有反差萌又接地气。”我校学生张婷说,“以后‘斗图’用上自己学校专属的表情包了。”

困心衡虑,实践砥砺创意成真

虽然只是一套表情包,只是看似简单的几幅图像,但真正把它们从一个创意转变为现实却并不容易。在这十六个表情的制作过程中,赵茜洁不仅需要反复对比照片与校徽上的图案,还需要深入考虑各个文化元素的和谐融入。赵茜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整个表情套餐一共有十六个表情包,制作过程需要先区分图层、画好关键帧,利用PS软件里的时间轴一帧一帧地摆放,最后再细细调节每一帧的时间。整套表情包,她画了几十张静态图,做了整整30天。

记者了解到,文创产品作为工业设计的一个特色课程,能够涵盖石油大学的文化特质和精神面貌。赵茜洁在充分利用课堂所学知识的基础上,敢于把想法落实到实践上,苦心钻营,这才有了这样一款风靡石大校园的优秀文创产品的问世。土木工程1703班学生宋献杰表示:“虽然我感觉UPC以纹身贴的方式体现稍显美中不足,但作者真的非常有创意,作为石大学子,能把太阳女神萌化,并且结合学校的一些标志物和专业特色,充分展现了石大学子创新精神与对校园的热爱。更为石大文化进行了宣传,有了石大专属表情包,今后肯定会有更多能够火遍朋友圈的新作品出现。”

匠心独运,新形式传承学校精神

除了形象鲜明,形式新颖之外,这款表情包深受欢迎的另一重要原因还在于其对于学校文化的阐释。不单单是创作者本身的付出与创意与学校的丰富校园文化相契合,作品本身传递出的各项精神特点也颇为人称道。正如美术系指导教师宋金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赵茜洁同学的整个设计体系,是由我们学校的惟真惟实、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校精神引发而来的,她的作品体现了新时代石大学生在学习方面的态度,也体现出这个年龄段的青年们热爱生活,热爱学校与专业的精神面貌。这个设计同时也展现出年轻一代工业设计学生的精神面貌,从一个女工科生的文艺角度,展现蕴含在作品中的生动性、活跃性和求知性。”

结合表情包的形式,巧妙地结合校园文化与校园生活,这正是创作者的匠心独到之处。“我们的青年团员运用新方法、新平台,用生动活泼的形式,把学校文化融入到学生生活当中去,不仅创意十足,也有利于增加学生的归属感。期待以后会有更多佳作出现。”机电工程学院团委书记王宁说。

最后记者了解到,自该套表情包问世,在QQ表情商城便可免费下载,这套创意满满的Q版表情包很快也会在微信表情平台发布。张茜洁的这一文创产品是学校的诸多先进文化与教师悉心指导的一个缩影,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学生会在学校文化的熏陶与教师启发之下创造出更多优秀的文创作品,进一步展现出新时代石大学子的风采。

【 作者:张昊旺 马玉臻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刘跃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