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地学院和文法学院联合举办文墨书香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0-04-28 22:17:4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正值石大阅读季,为进一步激发石大人的阅读热情并弘扬传统文化,4月26日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会和文法学院学生会联合举办文墨书香线上讲座暨传统文化季之阅读与传统讲座。青岛市古典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文学院副院长魏学宝教授出席讲座,从中国的传统阅读文化谈我们应有的阅读价值观和阅读精神,并分享自己阅读经典的感受和经验。活动吸引来自地学院和文法学院共一百多名学生的参与,在学生中引起热烈的讨论。

打好阅读基石,树立正确的读书价值观

“所谓学者,非诵章句,习笔札、作文辞也,在于正心、修身、齐家、治国、明德于天下也”魏学宝教授表示自古以来我国的阅读观包含有“入世”观点,这一点值得借鉴,阅读应该有“经世致用”的意识。博览群书并让书中的知识迸发出力量避免阅读无用的出现。魏学宝教授引《颜氏家训·涉务》和三国演义中诸葛亮舌战群儒论述将读书所学的必要,学会学以致用才能做到“既能笔下有千言,胸中也有实策”。此外他还刨析历史上我国出现的“经世致用”的异化现象,并表示这是历史上的制度中人的异化,“经世致用”的内含价值异化,告诫学生在读书中要避免过于功利化,不能被“书中有黄金屋、颜如玉”冲昏头脑。

魏学宝教授还强调读书有代偿功能,他表示读书可以满足现实难以完成的事,可以给人带来精神上的满足,并且使人从中疏神达思,怡情理性。他告诫学生阅读要树立立德修身的意识,解读《论语·阳货》表示读书可以达到真正的“仁”、“知”、“信”、“直”、“勇”、“刚”。

构建博览桥梁,养成切问近思的“苦读”精神

“带经而农,遂博综典籍百家之言”魏学宝教授引《晋书》等典籍表示苦读不是为一种博览群书并提升自己的好方法。读书学知有时难免遇到现实条件上的制约,要能吃苦才能克服困难,在求知的路上走好。“三更灯火五更鸡”,魏学宝教授表示作为当代的青年人在读书过程中更不能怕吃苦,但他希望在“苦读”问题上不要“矫枉过正”,在解读白居易的《与元九书》时表示苦读不能像白居易那样以牺牲身体的健康为代价。

“苦读”不仅是要能吃苦,更要能深入阅读,减少过于碎片化的浅阅读。魏学宝教授称今天读书的环境极为便利,同时也极为恶劣。在互联网与电子产品普及的时代,人们总是更倾向于不需要思考的,已经有观点存在的浅阅读。但这是一种有害处的阅读,他希望学生能在阅读时去深度的阅读,阅读经典,向博学笃志,切问近思靠拢。

打开学知门路,掌握合适的读书章法

学会挑选经典来阅读,不要所有的书都拿来读。魏学宝教授以《平凡的世界》、《儒林外史》以及《红楼梦》,就何为经典展开了讨论。“像《红楼梦》,你读一遍两遍你是读不出东西来的,但是随着你读的遍数的增多,你越来越爱不释手,你每读一遍就有一遍的收获,你在不同的人生阶段读有不同的体会。”他表示经典是有耐读性的,因此读经典要有耐心、恒心,选择经典阅读将会让阅读真正滋养我们的人生。

读书有“不求甚解”和“细嚼慢咽”,两者不可偏废,魏学宝认为读修养性情的书要心领神会,感受阅读对精神的滋养,扣一字一句反而太死板;而对自己所学专业的书籍的阅读要做到“求甚解”,清楚这些知识的来龙去脉才能学精自己的专业,以后能更好的运用。

在交流阅读经验和体会时,不少学生谈起自己的感想,地球物理学1901班的张晨表示心向往之的远方,一时难以企及,还可以用心构建属于自己的精神家园。我们需要在传统阅读中,构建自己的精神家园。汉语言文学1902班的李洁认为读书需要去功利化,书会告诉你,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

魏学宝教授的讲解和在讲座中与学生的互动讨论让学生感受颇深,激发学生关于阅读的讨论,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经典和魅力。汉语言1902班的董方园表示从讲座中收获如何读书,感受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主持人王炜总结道:“读书就像是精神层面的示范,在作者的意识中不迷失自我,做一个单纯的观赏者、欣赏者,一切完全从兴趣出发,不计较得失,我想这也是读书应该有的模样。”

【 作者:朱坤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周小燕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