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海空学院邀请援鄂医生为石大学子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0-04-11 08:40:5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F717

【本站讯】疫情就是命令,白衣就是战袍。4月7日,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第四医疗组组长兼临时党支部书记翁韵琦做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线上思政大课堂,为师生讲述援鄂50天的奋战之旅。作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急诊门诊主任、急诊内科副主任、市南党支部书记,翁韵琦在接到援鄂任务后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毅然奔赴抗疫最前线。

从“封禁”之城谈起

“那一天,我们再次出发,背起熟悉的行囊,滚烫的心忘记了嘱托,像拥有不可磨损的力量……”一首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精心制作的MV,把海空学院师生的思绪牵引至湖北武汉疫情第一线,来自全国各地的“白衣天使”齐聚武汉各大医院,逐渐照亮了这座“封禁”之城。

“这种病毒怕热、怕紫外线,在56℃环境中只能存活大约半小时,所以队员从污染病房下班后,需要持续洗半小时左右的热水澡,以物理洗消的办法清洗病毒。”翁韵琦以疫情“最危险地带”的真实生活引入主题,从病毒名称的起源、病毒的特点再到临床治疗方式,以专业角度细致讲解,谈日常防护。“有了翁医生的建议,开学防护就有底了!”一条弹幕写道。

从翁韵琦展示的表格及新增病例趋势曲线看出,山东死亡率0.9%,湖北死亡率4.7%,而意大利死亡率12.3%。“为什么意大利的死亡率远远高于我们?”他表示,死亡率的高低与医疗水平没有太大的直接关系,目前看来与发病人数、发病人数的增长速度关系较大。“确诊病例的快速增长,导致整个医疗机构不堪重负;封城、戴口罩、居家隔离这些断然措施是控制病人的增长速度的有效方式。在这一方面武汉人民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国家超强的应急响应能力再次体现!”翁韵琦谈到武汉疫情防控时激动的说。

“不要哭,我们来了!”

谈到所在急诊科确诊的青岛市第一例、也是山东省第一例新冠病毒肺炎病人,翁韵琦表示治疗期间没有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其他病人感染。“现在想想多么惊心动魄,如果没有医生护士对于专业防护的严守,后果不堪设想。”

2月8日晚上,翁韵琦所在医院接到国家卫健委命令——2月9日出发驰援武汉,132名医生、护士毫不犹豫,当晚报名,第二天一早便出征。“到达武汉之后,情况比我们想象的还要严重:病房是满的,物资紧张、人手不足,病区护士长见到我们说了没几句话情绪就崩溃了。”看到此情此景,翁韵琦当时在朋友圈中写道:“不要哭,我们来了!”

穿脱衣服,看似平时很简单的动作,到了“战疫”一线就成了令翁韵琦“遭罪”的事。“各位同学可能不知道,防护服里里外外有三层,手套有三层,口罩内层是N95,外层是外科口罩,完全是一个封闭的环境。”在日常工作中,整个穿衣过程即使动作娴熟,也需要大概半个小时的时间。加之防护服是一次性的,为节省物资,翁韵琦和队员们觉得能在病房里多待一会儿就是“赚了”,最长的一次,翁韵琦穿着防护服在病房里待了足足六个小时。此刻,同学们“致敬逆行者”的弹幕瞬间刷屏。

污染病区带队查房、院士亲自上阵、每天熬夜到很晚的老教授、医护人员陪一位老人看夕阳……通过一张张图片,翁韵琦向大家讲述了救治过程中印象深刻的瞬间。“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候每一位医生护士都将病人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

院区病例“清零”

在经历52天的奋战后,3月29日,翁韵琦所在的院区实现了“清零”。

“中国能在短时间内满足所有医护人员和民众的口罩需求,主要依靠我们国家强大的经济实力和工业基础,防疫取得的胜利,跟中国经济是分不开的。”除了国家经济实力,中国的制度优势在抗击疫情中也体现的淋漓尽致。“一声令下,国家集中了42000名医护人员到湖北。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国家的强大,没有这么好的制度,我们也不可能取得如此好的成绩。”

温暖是医护人员前行的力量。“‘雨衣妹妹’刘仙从成都逆行给我们医护工作者送来热乎的盒饭,还有武汉人民给我们的感谢信、画卷等,这些都是给予我们的最大温暖。”翁韵琦表示,“很多人都说援鄂医疗队都是英雄,其实我觉得最值得佩服的英雄是武汉人民,尤其是武汉的医务工作者,他们中有的甚至自己的亲人感染去世了,却一直在岗位坚持。”

像众多医务工作者一样,翁韵琦把治病救人当作天职。“我是一名大夫,穿着白大褂,就应该这么做。”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们每天都在学习、工作,充实自己,但同时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思考如何回报这个社会。在国家需要帮助时,伸出援手、勇于担当,不忘初心、不负时代。”翁韵琦最后的话语,激励着更多的青年学子担当重任、奉献社会、做最有力的行动者。

白衣执甲,守护万里河山;疫散花开,英雄凯旋归来。观看完青岛交警启动最高等级勤务护送“援鄂医疗队”返青的视频,“致敬、感动、英雄凯旋、最可爱的人”等字眼瞬间刷屏。

地信1902班刘知非在听课后深有感触,“向翁韵琦医生致敬,向每一位在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致敬,向伟大的祖国致敬!身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以大无畏的抗疫精神不负韶华,砥砺前行!”

【 作者:刘金英 高琪 李佳宁 来自: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责任编辑:于佳卉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