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党委宣传部举办“新闻评论与写作素养提升”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20 08:15:2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为加深新闻爱好者对新闻评论写作的理解、提升大学生的写作素养,12月17日,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在南教学楼100报告厅举办新闻大讲堂第十三讲——新闻评论写作与大学生写作素养提升。本次讲座由校报执行主编代海燕主讲,来自全校的三百余名学生参加。

活动伊始,代海燕就新闻评论方面展开此次讲座。新闻评论是媒体的旗帜、灵魂和眼睛,是媒体喉舌的集中体现。“那如何才能写好评论呢?”代海燕进一步引出这个问题,立意新颖、论述精当,文采斐然是一篇好的评论不可或缺的要素,与此同时,她提出还要定好位、立好意、选好题、树好观点、找好论据,做好论证。在做好论证方面,她重点分析她所写的《打造“金课”,我们应向“网红教授”做什么》一文,“首先引用事例,抛出典型人物,说明他们为什么火,然后分析现在的现象,“水课”现象严重,接着想如何将“水课”打造成“金课”,大学老师应该向金课教师学些什么呢?”通过分析,解决标题提出的问题,一篇评论的总体轮廓在她的讲述下逐渐清晰。写好新闻评论与写作素养的提升密切相关。对于写作素养提升,代海燕引用俞敏洪所说的“我们读书,所以我们与众不同”特别强调多读书的重要性。她以哈佛大学、各位名家为例,证明几乎每个在某领域称为天才的人都是爱读书的人。没有人是随随便便成功的,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读书非常重要,她认为,读书是性价比最高的成长方式。除了多读,代海燕通过讲解多思、多写、多问三个方面提升写作素养的方法结束本次讲座。在此次讲座中,多记笔记是代海燕提到次数最多的词,在她看来,“记笔记是反思自己的过程”。

“写作会带来不一样的人生际遇,这是整场讲座下来让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文学院法学1901班柳雨琪在采访中这样说到。本次“新闻评论与写作素养提升”讲座,有利于让新闻爱好者更好地理解新闻评论的要求、提升新闻爱好者的写作素养,也有利于丰富校园文化,帮助学生新闻工作的发展与进步。

【 作者:李平 张桐瑞 来自:大学生记者团  责任编辑:刘跃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