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我校模拟联合国协会举办“国际组织知多少”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03 19:25:1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讲座现场 李玥凝摄影

王庆忠副教授讲当前国际形势 李玥凝摄影

【本站讯】11月2日晚,中国石油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于讲堂群东环207教室举行“国际组织知多少”讲座。此次活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国际政治学博士王庆忠主讲,由校模联协会会长经济学1801班学生贺君宜主持,共计90余名学生参加。

此次活动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由王庆忠就钓鱼岛问题对当前国际形势进行讲解。活动伊始,王庆忠首先对钓鱼岛地位归属的历史进行探源。接着,他发表有关钓鱼岛问题现实发酵的看法。他分别从日本是如何一步步蚕食钓鱼岛和中国的保钓行动两方面进行阐述:“日本的侵占行为是中央和地方上演的双簧戏;而中国的保钓行动则是为了维护国家领土的完整。”随后,王庆忠对钓鱼岛争端进行学理分析。他表示,引发钓鱼岛争端的主要原因分为“权力困境”“制度缺失”与“认同消极”三个方面。紧接着,王庆忠列举四点钓鱼岛争端的解决方式,并以一句话总结道:“中国在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方面的决心是任何外部势力都撼动不了的。”最后,在提问互动环节,王庆忠就如何看待资本力量与政治之间的关系提出“政冷经热”的观点并作出解释:“经济能决定政治,但政治对经济也可产生反作用。”活动第二部分首先由校模联协会成员应用物理学1701班学生匡俊杰进行讲解。他以朗诵与视频相结合的方式为学生们讲述亚欧大陆几百年间的风云变幻,展示国际上的各种政权更替。接着,贺君宜向学生介绍模拟联合国的相关组织、赛事以及我校模联协会的组织结构。活动最后,行政管理1701班学生张严文着重对模拟联合国英文场和Model APEC进行介绍。

此次讲座,旨在帮助学生们建构起对于当今国际社会中除国家之外多元主题的基础认知,普及模拟联合国会议运行的基本议事规则以及联合国的运行机制,同时帮助学生们树立全面立体的世界观。此外,活动也有利于学生们加深对我校模联协会的了解,进而丰富学生们开拓视野、提升综合素质的渠道。

【 作者:张一帆 聂红燕 蒋雯宇 来自: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蒋雯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