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党委宣传部举办新闻大讲堂第二讲
发布时间:2019-10-21 22:16:0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0月19日,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的《新闻大讲堂》系列活动第二讲——“写好一个新闻故事”于南教教学楼209教室举办。本次讲座由《中国科学报·大学周刊》执行主编陈彬担任主讲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积舜主持,各院部及组织通讯员、学生记者及学校新闻爱好者等150余人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积舜介绍新闻大讲堂系列活动的相关背景,并介绍主讲人陈彬的有关信息。随后,陈彬进行有关新闻稿两大主要内容——细节与故事的讲座。他将新闻稿比作房屋,将记者的工作比作盖房子,并将新闻稿各个组成部分与盖房环节相对应,让现场听众简明地了解各组成部分的内容。讲座过程中,他以自身新闻写作与采访经历为学生们讲解重视细节对采访的帮助,点明好奇心与专注力对于在采访抓住细节的必要性。在讲解故事之于一篇新闻的重要性时,陈彬通过数篇《中国科学报》已刊登稿件与本校投送稿件的修改过程让学生们切实感受到新闻中故事对读者的吸引力,体会到新闻写作中故事对文章的提升力度。“细节诱发故事”,陈彬以此来总括两者之间的关系。在讲座的最后,陈彬推荐给现场听众其记忆非常深刻的一句话:“读者最基本的要求:给我讲一个故事吧,看在老天爷的份上,让它有趣一点!”讲座过程中,现场听众积极参与思考,并提出相关疑问,陈彬均予以解答。

本次讲堂内容有利于学校新闻爱好者学习写新闻稿的技巧,提高他们在新闻采写和构建文章体系方面的能力,同时,有利于充实学生们的课外生活,更好地彰显石大学子的风采。

【 作者:白澳阳 陈嘉琳 来自: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刘苏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