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馆陶黑陶实践队开展实践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8-14 12:21: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实践队合影

【本站讯】为探究馆陶黑陶传承现状、馆陶黑陶产业发展情况,以及正确处理黑陶产业与遗产保护的关系,寻找对馆陶黑陶制作技艺进行合理的传承与保护的方法,协调技艺传承与现代化的关系,8月9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馆陶黑陶实践队开展为期三天的馆陶黑陶制作技艺的传承与保护的主题调研活动。

实践初期,队员来到馆陶图书馆查询相关资料,探究黑陶历史及与馆陶的渊源,寻找黑陶文化内涵和当今市场形势。了解到黑陶属于断代工艺后,次日,队员来到当地陶艺小镇,向负责人殷红岩了解相关问题,殷先生热情地向队员介绍相关内容,并提到现在黑陶发展的问题,如:中小企业的假工艺、假原料、低价格,造成的不良竞争;相关技艺后继无人,且现阶段多数为老年人,中年或青年极少。为进一步了解技艺及传承人现状,队员去往馆陶县黑陶文化传播公司,参观制作基地,实地观看坯料制作、修坯、上色、“熏烟渗碳法”等。师傅们介绍,“熏烟渗碳法”是黑陶制作保密方法,古老但科学,成型的黑陶色深、亮,灵秀深奥,庄重典雅。同时,公司总理王少红提到:一件完整的黑陶,从土的精制到成品,至少需要近百天,工艺复杂,且几乎全为手工制作,不能批量生产。而黑陶市场发育不充分,仍处于探索、培育的发展阶段,整体产业处在较低的层次,即还是以销售成品这种硬件产品为主,尚未形成大规模文化意义。

跨越文化的重拾,是实现黑陶技艺渐臻完善的开始。通过此次调研,队员进一步了解到黑陶文化的发展现状。队员们在接触黑陶文化的同时,也主动呼吁人们认识、学习黑陶文化,为保护和宣传黑陶文化而努力。

【 作者:郝磊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周靖晨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