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故园文化传承”实践队走进海子故里
发布时间:2019-08-08 15:30:4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实践队员共同参观海子纪念馆 胡甜甜摄影

【本站讯】为缅怀和纪念诗人海子逝世30周年,8月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故园文化传承”实践队前往安徽省安庆市怀宁县查湾村海子故居及海子纪念馆进行暑期实践考察。

实践队首先前往查湾村,寻觅海子足迹。走进查湾村,海子故居被附近新建楼房围绕。海子曾经居住过的老屋早已被拆毁,如今的海子故居是于2004年海子父母利用海子的稿费重新翻修的。在海子的房间里,有两个靠墙的展柜,这里以前摆放着他的各类证件奖状。如今,很多藏品都在纪念馆中展览,取而代之是海子家人的照片。接着,实践队走出海子故居,到达新建成的海子纪念馆与海子文化广场。纪念馆里收藏了海子曾经的用品、衣物、奖状以及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在纪念馆的墙壁上也张贴着海子青少年时代的经历与照片供游客了解学习。随后,在主题为“海子爱情经历”的展区,海子的弟弟查曙明则向实践队队员讲述爱情诗《给B的生日》背后的故事;实践队队员通过与海子家人亲切交流,追寻海子生命之光。另外,在文化广场的石壁上,雕刻着海子家喻户晓的诗歌,分为经典篇、天地篇、爱情篇、家园篇等,诗歌透露着海子对故园与土地赤诚的热爱。在离开海子故居前,队员们在海子巨幅照片前与海子家人合影留念,告别海子。

8月5日晚,故园文化传承实践队调研已经接近尾声,5天时间内,实践队全员共走访多个历史文化景点。尤其是在海子故居,实践队通过此行不仅对海子诗歌孕育的身世背景认识更为深刻,也对诗歌文化也产生新的感悟与体会。在走访、考察和学习的过程中,实践队收获知识、增长人生阅历,提升自身的实践能力,并为重塑经典文化积累经验,确保后面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通过本次调研,实践队队员逐步认识到怀宁县本土文化的根基所在,有助于后期重塑经典文化的进行,从而更好地针对文化现状作出努力,推动本地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 作者:朗德涵 来自: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蒋雯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