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黄岛文法讲坛】孙国忠讲述古典音乐的鉴赏路径与方法
发布时间:2019-07-05 11:19:1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古典音乐鉴赏的路径与方法 汪泽超摄影

【本站讯】7月1日,音乐学家、美国加州大学音乐学博士孙国忠于文理楼142室作题为“古典音乐的鉴赏路径与方法”的报告。此次讲坛由文学院副教授魏学宝主持,文学院音乐系教师、全体音乐系学生以及部分古典音乐爱好者参加。

“我的学生中,有到石大来当老师的,有从石大来到我的课堂的。我对石大印象非常好,而且石大音乐系是一个很有活力的团体。”孙国忠以对石大以及石大音乐系的最初印象作为开场,引起听众的兴趣。随后他解释何为古典音乐,古典音乐既指从十八世纪中叶至十九世纪初这个音乐时代,也指艺术音乐这一音乐类别。孙国忠随后介绍古典音乐的六个断代,即中世纪、文艺复兴、巴洛克、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和现代。在古典音乐的不同类别这一部分讲解中,通过播放《蓝色多瑙河》等听众较为熟悉的几首乐曲作品,他讲解了进行曲、波尔卡、圆舞曲等音乐题材。 “我从比较通俗、轻松的音乐入手,希望激发大家对古典音乐的兴趣,从而深入学习古典音乐。” 孙国忠说。在讲述维也纳古典乐派时,他介绍维也纳“三杰”,即海顿、莫扎特和贝多芬。他通过三人各自的代表作品为大家详细介绍其创作领域,并以《命运交响曲》为例解释“奏鸣曲曲式结构”。

孙国忠主张音乐鉴赏要循序渐进,特别是非音乐专业学生,首先从简单的、基本的音乐作品中培养兴趣,再去了解音乐名家的背景知识,再深一点可以去了解音乐结构和曲式等。他还谈道:“提高音乐欣赏水平的方法重在多听、多思,此外还可以通过比较不同音乐家的作品提高鉴赏能力。”

孙国忠为听众讲解古典音乐相关知识,有利于增进听众对古典音乐的了解,激发其对古典音乐的兴趣。此外,他提供音乐鉴赏的技巧和方法,有利于提高听众的古典音乐欣赏水平和能力,从而获得精神享受。

孙国忠,音乐学家,音乐评论家,美国加州大学(UCLA)音乐学博士(Ph.D. in Musicology),师从Prof. Malcolm Cole Prof. Frank D’Accone。现任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西方音乐史研究方向博士生导师,西方音乐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西方音乐史、音乐学理论、音乐批评和音乐文献翻译的研究与教学。主要学术论文有《当代西方音乐学的学术走向》《西方音乐史学:观念与实践》等。



【 作者:王焱焱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刘苏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