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文学院举办“咬文嚼字说成语——破解常用成语的基因密码”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11 12:43:3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5月9日,文学院在文理楼142教室举办博雅大讲堂系列讲座第19期——咬文嚼字说成语之破解常用成语的基因密码。本次讲座由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刘中富主讲,文学院副教授沈壮娟、齐卫华出席,120余名学生参加。

刘中富以常见成语为例,从其发展历史、重要意义、演变原因和如何正确使用四个方面进行讲解。他首先展示成语在范围上的变化,从囊括合成词、固定短语到基本上以四字为格式,这一形式具有习用性、完整性、书面性、定型性。随后,刘中富引用《汉语成语考释词典》等材料,表明成语四音节化是因为它最具汉语庄重典雅的形式,符合以偶为佳、四言为正的审美要求。接着,刘中富对常见成语如“不言不语”、“良莠不齐”等进行分析,讲述成语背后的故事,并向学生们传授学习成语的方法。他提出:“学习成语要做到三点:一是识古语,明古义;二是通假借,疏源流;三是辨用法,防误用。”讲座最后,刘中富结合现场学生提出的问题,给予学生们学习成语的建议。

本次讲座通过深入解读和剖析部分常用成语的构成和源流,揭示隐含在成语中的基因密码,有利于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成语的文化内涵。同时,了解成语是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途径,本次讲座有利于学生们由点入面,吸收优秀传统文化。

【 作者:刘晨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赵少信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