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致敬时代女性——我校举办女性人物讲解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6 21:17:2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活动现场  田瑜亮摄影

【本站讯】致敬时代精英,赞美女性风华。4月14日晚,由校团委主办,文学院团委承办的“致敬我心目中的杰出女性”讲解活动于学校唐岛湾多功能厅举办。来自全校的六十余名学生组成九支队伍,聚焦近现代时期具有代表性的九位杰出女性的人物事迹,展示当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铿锵品格,传达锐意进取、积极乐观的时代正能量。校团委副书记石国卿,各学院党委书记、副书记,团委书记也参与观看。

活动以演讲、情景剧、舞蹈和多媒体视频等为主要表现形式,将中国妇女运动的先驱——邓颖超、中华民族抗日英雄——赵一曼、井冈山的红军妈妈——曾志、渣滓洞的鲜艳红梅——江竹筠、能源业的设计大师——张文伟、轩亭口的鉴湖女侠——秋瑾等九位女性的英姿展现得淋漓尽致。深入挖掘人物故事,塑造立体丰满的人物形象,有情节也有细节,更加贴近现实,以小见大深刻剖析人物精神。

讲解者们深情投入,将自己与角色融合,展现被讲述者的人生故事,真情的流露必然可以打动观众,“徐龙骞对于陈铁军的讲解让我几度哽咽,热泪盈眶,看得出她将自己与铁军‘融为一体’了。”石油工程学院常闯在观看演出后感慨。

“毕业于国立中山大学,是土地革命时期的革命烈士……在敌人的刑场上举行了革命者婚礼。”来自石油工程学院的徐龙骞深情的讲解着“刑场上的最美新娘”陈铁军的故事。她表示:“同样是二十岁,铁军的二十岁与我们的二十岁是截然不同的,生活的动乱带给她成长,而我们拥有的却是安定与和平,这是永不可忘却的记忆。”

与跟命运抗争,同旧我决裂,用青春甚至是生命去拼搏一个和平盛世的陈铁军不同,长期从事中学语文教学的人民教师于漪以其柔情与韧劲,形成独特的语文教学风格,致力教学改革,彰显女性的力量。

一辈子做教师,一辈子学做教师。文学院舞台剧《教育的姿态——于漪》编剧王榕表示:“于漪的思想有时代性也有前瞻性,在教育教学方面力求改革,体现出了新女性有想法、能创新的品质,很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去学习。”

考试中不顾自己的成绩照看同学、紧急救治危重病人、为了事业终身未婚……这就是中国妇产科学的主要开拓者、奠基人之一林巧稚。专注于医学,成就了医学,林巧稚的双手接过无数新生命,却膝下无子,但她同时是无数人的“林妈妈”,舞台剧虽短,她的一生却很长。

本次“致敬我心目中的杰出女性”讲解活动作为我校第二十届思美节系列活动的收官之作,再次提升女大学生对于“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理解与认知,进一步引领其努力成为一名学习型、知识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女性。

【 作者:梁芳 战鑫杰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肖文凤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