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石大学子三下乡:深入调研青岛近海渔业发展问题
发布时间:2018-10-11 12:00:5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实践队员向当地村民了解情况 逄智超摄影

【本站讯】为深入调研青岛市近海渔业发展现状,助力青岛市海洋经济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海尺墨调研队自8月20日至8月29日先后走进青岛各区县台西头、青山、宿流等五个渔村,针对青岛市近海渔业发展问题的影响因素及对策研究——基于水质污染及过度捕捞双重视角课题展开调研。

近年来,青岛各地渔业发展势头减弱,渔业发展现状不容乐观,经过实践队员的走访了解,青岛各地渔民数量近十年来呈现出下滑趋势,且渔民年龄结构趋向老龄化;渔船数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减少,且渔船规模较十年前并无明显变化,仍是只能承载十人左右的小型捕捞船;另外据当地渔民反映,当地近海海洋鱼类资源数量与质量近年呈断崖式下滑,渔民常常在海上一天却鲜有收获甚至空手而归,渔业养殖的海产品质量也因水质污染而参差不齐。

传统渔业捕捞将会何去何从?传统渔村未来又是否会消亡?“传统渔业要想实现再度振兴只依靠单方面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政府必须做到让渔民有利可图,而实现有利可图,又要从治理海水污染和帮助渔民提升捕捞水平两个方面双重入手;渔民必须做到知法守法,对海洋资源进行合理的开发利用”宿流村委渔业负责人吕良军说道。

“从台西头到青山,再到宿流,经过这几天的调研,传统渔村在新时代下暴露出的弊端已日发明显,这其中既有传统渔村本身的局限性,又有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所展现出的种种不适性,下一步最为重要的便是为传统渔业的再度振兴而寻路探路。”实践队队长罗岚鑫说道。


【 作者:逄智超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侯燕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