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戏韵芳华”实践队拜访谦益农业,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30 15:44:2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调研芝麻长势 吴运岷摄影

【本站讯】为助力乡村振兴,发展新乡村经济,8月19日至8月26日,新能源学院戏韵芳华实践队前往湖北黄冈市黄梅县拜访当地谦益农业,共同关注乡村发展,为祖国的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把握品质,匠心传承

8月19日,实践队一行前往谦益农业的仓库,参观和参与了食品加工和食品包装的工作。与传统食品制造业不同,所有的加工和包装过程均由人工完成。实践队五名成员分别参与了红豆的封装、曲酒的封装和快递包装的工作。经工作人员介绍了解到:红豆的筛选由人工颗颗筛选,保证完全剔除运输中已发霉或者发芽的红豆,再由人工称重包装。曲酒的封装则需要保证低温,黄梅高达40℃的气温,给曲酒保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人工装配的过程全程在恒温房中进行,包装完成后立马放入冷链,确保曲酒的绝对新鲜。快递的封装是确保食物口味最后的门线。确保包装运输过程完好无损,减少摇晃,保证恒温,美观且经济,保证消费者的绝对满意。

在整个上午的工作中,实践队员也从工人的口中了解到谦益农业的发展离不开对产品的严格把控,对于品质的追求是谦益不变的目标。工厂管理部门李慧玲向我们介绍:谦益的选择人工不仅仅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并且为农村地区带来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吸引了大量劳动力的迁入,为乡村发展解决了本质上的劳动力问题。

颠覆传统,电商助农

实践队一行于8月23号拜访了谦益农业的电商部门。在电商部门,实践队员有幸被邀请共同参与直播策划。在谦益人事部吴美玉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寻找并且撰写了直播和产品宣传文案,并且接受了专业的直播培训。因为直播是代表公司形象,面向公众,所以相关言语措辞要求非常严格,对产品的质量也要求严格把关。公司各部门人员包括实践队队员都高度集中,丝毫不敢大意。在准备过程中,用户运营部周兰艳强调:“对于直播,需要抱着最后一次的态度。也许因为一个不经意的发言就有可能导致整个公司所有的努力全部白费。各位都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

电商的普及和应用弥补了农村地区市场小,需求小的巨大劣势,让农村的产品走向更大更广阔的市场。并且电商大幅降低了创业门槛,带动大量年轻人回乡创业,吸引多方投资。谦益农业总经理李明攀在采访中提到:“对于很多农民还有很多小型企业不可能一开始就和一些零售大头完成对接,电商的应用降低了创业的门槛,为乡村地区带来更多的机会。”

共同富裕,乡村振兴

乡村地区的发展,缺乏的就是品牌与特色。8月26日,实践队队员前往黄梅县谦益的农场。相比于以产量作为第一要求的传统大棚作物,农场作物则是另是一般景象。为了保证作物的口感和完全做到不使用化肥农药,田间的作物会显得更稀疏,体积也更小;而完全人工的除虫除草,让土壤极其肥沃疏松。实践队队长陈庚参观了芝麻田后表示:“这里的芝麻与我们老家自己种的很像,看似不如其他激素菜长势旺盛,但是味道却远胜于其他。”

李明攀介绍:“发展乡村,一定要利用好地方优势,抓住特点,建立自己的品牌和产业,将市场扩大自然也就有了发展。”谦益农业的成功就在于充分利用好了农家菜健康绿色无添加的特点,让“谦益”成为生态农业的代名词。在与李明攀交流成功经验时,实践队副队长王雅楠也提出自己的观点:“黄梅县可以借用黄梅戏这个影响力巨大的文化遗产,打造更具有影响力品牌和产业,将文化振兴融入乡村振兴,发展经济的同时坚定文化自信”

中国的蓬勃发展离不开乡村,“戏韵芳华”实践队此次一行感受到了乡村发展的新面貌。乡村的持续高速发展,需要更多年轻力量的参与。以人为本,生态农业。农村发展的新形态,不仅仅大幅提高了农村产业的经济效益,并且对于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经济也有巨大贡献。用新型方式帮助传统农业,戏韵芳华实践队用行动彰显创新与传承。

【 作者:吴运岷 来自:新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吕皓月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