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石工学院学生走进山东泰安拜访根艺大师邱峰
发布时间:2021-05-09 19:17:5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为促进大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增强大学生劳动教育,石油工程学院2019级团总支举办“寻访身边的最美劳动者”主题教育活动,5月6日,海洋油气工程专业1901班学生邵雨轩来到了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的春秋古镇,探访根艺大师邱峰的“根缘”。

邱峰是一位健谈的师傅,得知来意后,他热情地带领大家参观介绍。“根雕讲究的便是怪、烂、奇,”谈及根雕艺术,邱峰如数家珍,“从木材的选择、树根的塑性到根雕成品的底座设计,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容小觑。”在过去的数年中,邱峰以其高超的艺术造诣,获得了省市级乃至国家级各项荣誉,是当之无愧的根艺大师。而正是这样一位技艺精湛的根雕师傅,他与根雕的相遇却缘于一次偶然。邱峰年轻时曾是一位救护车司机,每个工作日都要在医院急诊中心的值班室里待命。在那个网络、通讯匮乏的年代,独自一人值班的邱峰总是通过泼茶作画消磨时光。“当时的墙壁都是水泥筑成的,我常常将余下的茶水泼在墙上,然后将墙上的水迹想象成动物、植物等形象。”或许正是常年如此的缘故,当退休后的邱峰在朋友家了解到根雕艺术时,他激动不已,“那一个个奇形怪状的树根,在我眼中都栩栩如生,我迫不及待想要把它们打磨地更加生动逼真。”由此,他开始学习根雕技艺。

与很多根雕世家出身的手艺人相比,邱峰入行晚,所学技艺不成体系。为了钻研出根雕的精髓,邱峰常常学习到深夜,每当有了灵感便会立即放下手边的事情,全力雕琢。他也曾拜访过其他名家,但总觉得大师们的技巧与自己的理解有所出入,于是便自行钻研,改良出了三种适合自己的雕刻工具,最终形成了独树一帜的雕刻风格。谈及如何成为一位优秀的手艺人,他这样感慨道:“传统技艺需要灵魂,灵魂就是手艺人独特的那份见解,继承传统不是照本宣科。而这份独特也不是凭空得来的,靠的是数十年如一日的钻研与刻苦。”

“邱峰师傅虽不是科班出身,但凭热爱与勤奋独自打拼出如今的成就。正是这些手工艺人的坚守与初心,才使我国传统工艺得以传承至今。这便是我们所学习的劳动价值与匠人精神。”完成采访后,邵雨轩同学感慨到。本次采访让学生了解到传统手工艺人的心路历程,感受传统工艺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手工艺人的劳动者精神,有助于宣扬珍视文化瑰宝、劳动光荣的社会风气。

邱峰,1963年生,山东省肥城市人。山东省根艺大师;山东省观赏石根艺协会理事;泰安市花卉盆景根艺奇石艺术家,协会副会长、肥城市分会长;泰安市桃都书画院副院长;泰安市岱岳泰山石根艺商会副会长。

【 作者:邵雨轩 来自:石油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徐子棋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