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跨越时空的青春印记”青年线下对话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07 15:40:2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跨越时空的青春印记”青年对话线下活动 吴博轩摄影

【本站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迎接“五四青年节”的到来。由长江路街道濠洼社区居民委会、濠洼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主办,我校石油工程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武装部承办的“跨越时空的青春印记”青年对话线下活动于4月29日下午在我校逸夫礼堂二楼报告厅成功进行,本次活动特邀抗美援朝退役老军人、中共党员薛连荣、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郎帅、石油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石油与天然气工程系副主任贾寒进行访谈,面向石油工程学院发展对象学员、入党积极分子学员、基层团支部书记、各学院青年学生代表,旨在引导全体青年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青春话语,再回援朝战场第一线

活动伊始,薛连荣首先向同学们的关心表示感谢。“我现在身体很好,我今年93岁了,还可以自己照料自己,种种菜、上山走一走。”虽年事已高,却依旧精神矍铄、步伐稳健的薛连荣,用回顾青春的话语,带领青年学子们再回援朝战场第一线。

与抗美援朝前辈薛连荣进行访谈 吴博轩摄影

1953年1月至10月薛连荣作为铁道兵参加抗美援朝战役,在朝鲜负责修建铁道。一月的朝鲜天气寒冷,居住环境很不好,战士们很遭罪,但薛连荣及其他战士们靠着坚定的信念,“前面的部队都在抵挡着,我们也得坚持住!”顽强度过了那段艰难的岁月。“有天下午,我们还趁轰炸机靠近地面的时候用高炮把轰炸机打起火了!”谈及抗美援朝战争后期时,薛连荣则更是兴奋地说道,“我们三十八军绕到敌人后部,和大部队形成一个包围圈。”

在薛连荣的讲述中,青年代表们仿佛看到了战火纷飞的战场、听到了飞机凌空的声音、感受到志愿军的勇毅与无畏,在如今正是青年之时,一同感受当时同为青年的薛连荣的抗战历程。石工(卓越)1907班刘开元文深受感触:“今时今日的安宁生活离不开国家的稳定和繁荣,这一切都是老一辈先烈们用青春与生命换取的。当初年轻的他们敢为祖国抛头颅洒热血,如今的我们身处和平年代,更要继承无畏精神,勇但家国使命,彰显新时代青年力量。”

抗美援朝前辈薛连荣分享抗战故事 吴博轩摄影

与抗美援朝老前辈合影 吴博轩摄影

青春寄语—中美关系助力思考新未来

鲁迅先生说过:“什么是路,路就是从没有路的地方踏出来,从荆棘的地方开辟出来。”一百年征程,一百年奋斗。周总理万隆会议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直时中国的外交政策,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国际关系,无论是抗美援朝时期还是当前新时代发展阶段,大的时代背景离不开核心的一点就是中美的大国关系。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郎帅说到:“抗美援朝是中国历史上最伟大、最正确的决定,一场战斗,让美帝国主义认识到了这个新兴国家铁一般不可战胜的意志,打出了国威,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见识到了中国人民的骨气与底气。中美大国之间的博弈不会停止”,他继续阐述“从近两年特别是今年中美安克雷奇高层对话之后,我们能明显感到中国强硬的态度,我们虽然不会主动挑起对抗,但是遇到挑战,我们也会不怕事不妥协。”

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在全方面实现,这就是我们底气的全部来源。一段时间以来,芯片制裁、新疆棉事件,每一件事都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中美博弈全方位升级,而在面对全球疫情防控并不乐观的形势,后疫情时代的中国凭借在疫情中的卓越表现再次证明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时期。最后,郎帅勉励全体参会青年代表,要学会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重新审视朝鲜战争、中美关系以及中国国际地位的变化,并希望大家能够在日常生活中多多关注时事热点。石工1901班屈一帆深受感触:“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时刻将国家与自己的发展结合起来,关注国际形势,勇担时代使命,学有所悟,学有所成,做合格的接班人。”

青春寄语--党史学习重现艰难行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每次回顾党的光辉历程都将我们带回那段峥嵘岁月,感受革命先烈的艰辛与不易,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时光,听党话、跟党走,贾寒颇为动情的说到。高中时期成为党员的经历,使他的思想和行为更加的成熟,对于党史的学习,他分享自己大学时期自费买书的故事,并发出了所有的成功并非来自偶然,都是日复一日的积累的感悟。

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历史、学习党史,贾寒举例道:“如果将来一天你有了孩子,你是否希望他了解2020年的这个春天,了解我们抗疫的故事,这就是学习历史,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我们不一定成为历史学家,但是学习历史却能给我们许多启迪”,充满激情的话语引发全体青年代表的强烈共鸣。最后,他号召所有参会青年代表,作为党和国家的未来,党史知识不仅仅停留在纸面上,而要真正融入到党员的一言一行中,让党员同学成为同学们身边的一面旗帜,树立远大理想、坚定信仰追求。

访谈最后,主持人总结道:“青年朋友们,时代在召唤,新时期的长征已然行进,让我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激发爱国力行,做到今昔对照、融会贯通,不断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自觉,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智慧和青春力量。”

【 作者:马祥艺 桂丽洪 周家豪 来自:石油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李维帅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