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新闻大讲堂”第八讲——校园新闻中通讯稿件的写作技巧
发布时间:2020-11-30 20:15:3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11月28日,由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主办的“新闻大讲堂”系列活动第八讲于南教楼300报告厅举行。本次新闻大讲堂以“校园新闻通讯稿件的写作技巧”为主题,由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编辑卜令朵担任主讲人,面向全校学生讲授校园新闻中通讯稿件的写作技巧,220余名学生到场参加讲座。

卜令朵围绕“校园新闻常见体裁”、“校园通讯的特点及分类”、“通讯稿件的写作方法”和“实例解读”四个方面展开介绍。在“校园新闻常见体裁”的讲解中,卜令朵向学生们介绍了“消息”、“评论”和“通讯”的定义及其与校园新闻对应的特点。她强调,新闻一定要有亮点,新闻记者要有一定的敏感性,学会发现身边的“隐性新闻”。卜令朵告诉学生们,只有新闻五要素的通讯不是一篇合格的通讯。通讯需要全面、立体地对人物或事件进行集中、综合的报道,相比于消息及时、准确传递事件的作用,通讯更加注重思想教育和价值观引领。

结合“上合峰会”、“新冠疫情”等实例所对应的典型通讯稿件,卜令朵介绍了通讯稿件的四大分类:人物通讯、事件通讯、工作通讯和概貌通讯。对于校园通讯稿件的写作方法,卜令朵指出,通讯稿件首先要确定要一个主题,将其作为写作焦点,并通过这一主题展现时代特点与时代精神。在此基础上通过收集材料、整理资料、确定结构,并结合现场描写和细节描写完善主体内容。卜令朵表示,通讯不能就事论事,而要深入分析,有理有据,具有一定的思想和内涵,起到积极的舆论引导和价值引领的作用。

此次新闻大讲堂的举办为学生讲授了校园通讯稿的写作技巧,有利于加深学生对通讯稿件特点及具体写作方法的理解,引导学生树立引人入胜、层层递进的新闻写作思维,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新闻写作能力。

【 作者:周千晖 张肇晨 牟采梅 来自:大学生传媒中心  责任编辑:伍文豪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