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博雅大讲堂第29期】唐人传奇的艺术世界—从《任氏传》说起
发布时间:2020-11-23 21:25:3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文法学院副院长魏学宝主持博雅大讲堂 阿提古摄影

【本站讯】11月21日,文法学院“博雅大讲堂”第二十九讲—“唐人传奇的艺术世界—从《任世传》说起”于文理楼142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由文学法院副院长魏学宝主持,中国海洋大学“繁荣人才工程”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熊明主讲,全校各专业师生百余人参加。

本次讲座分为唐人传奇的“兴”与“衰”、唐人传奇的艺术特征、唐人传奇的美学趣尚、“传要妙之情—人物塑造”和“著文章之美—故事营构”五个部分。讲座伊始,熊明首先介绍三部关于古代传奇小说的著名作品—王度的《古镜记》、裴铡的《传奇》和陈翰的《异闻集》。随后,熊明通过桃源居士的作品《唐人小说序》、鲁迅先生的《中国小说史略》、《中国小说的历史的变迁》和《六朝小说和唐代传奇文有怎样的区别?》等文章分析唐人传奇的艺术特征,将其概括为“叙述婉转,文辞华艳”、“或为丛集,或为单篇,大率篇幅曼长,记叙委曲”、“作意好奇”、“有意为小说”、“意识之创造”和“大归究在文采与意想”六个方面。

中国海洋大学熊明教授讲解唐人传奇的艺术世界 阿提古摄影

随后,熊明从狐妖任氏与郑六第一次相遇引入了本次讲座的第四部分——“传要妙之情—人物塑造”,他又为大家讲述唐人传奇中的月下老人、白猿、板桥三娘子等人物,形象生动地展现了一幅唐人传奇的艺术世界中的人物画卷,使大家对《任氏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最后,熊明从“虚构——真实”、“场景——细节”、“叙事节奏”、“文采与意想——文章化”和“想像”五个方面叙述本次讲座的第五部分:“著文章之美—故事营构”,他通过裴铡的《传奇》、白行简的《李娃传》等多部作品,详细地向在场师生阐述了唐人传奇艺术世界中的故事营构,使在场师生进一步体会何为“著文章之美”。

讲座现场 阿提古摄影

本次讲座有利于学生进一步了解唐人传奇,增强学生文化素养,开阔视野,同时有利于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博雅大讲堂”系列讲座始于2017年,现由文法学院主办,至今已举办讲座29场,邀请了一批具有较高学术水平和影响力的专家,为全校师生提供充满思辨性、引领性与趣味性的人文盛宴。

【 作者:王媛 卢延君 来自:文法学院  责任编辑:马晓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