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实践归来话实践”——学校2020年暑期专项社会实践宣讲公开课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3 16:59:5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公开课现场 高姝超摄影

【本站讯】为动员学校全体学生投身社会实践,增强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和创新意识,11月22日,校团委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于南教楼100报告厅举办“实践归来话实践”2020年暑期专项社会实践宣讲公开课,全校师生500余人参加,校团委副书记石国卿、新能源学院团委书记穆海涛、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齐瑞、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吴逸舟出席本次公开课。

本次公开课从实践项目选题与人员选择、实践宣传、实践纪实分享、实践成果汇报、线上线下支教等多个方面对社会实践项目立项、运营以及汇报答辩进行详细阐述。讲师团成员以形象生动的语言从不同侧重点描述自己参与整个社会实践的经历,宣讲会内容丰富、实践性强,有力地激发在座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动力与热情。

“社会实践的项目选题,最重要的就是实用性,一定要落实到实际问题当中,而不能将社会实践做成空中楼阁。”昆山片玉实践队王晗力在进行培训时说。她从调研队前期的筹备思路挖掘着手,对选题确定与人员合理安排进行详细的讲解。想要做出一个好的社会实践项目,宣传也是重中之重。鲁甸行实践队常闯与探路者追光者实践队白伊铭分别从新闻摄影、推文制作以及视频制作等方面展开相关培训。常闯提到,摄影是为了让图片说话,新闻撰写是用最简练的语言说出实践调研的内容,两者最重要的是清晰与简洁。白伊铭强调推文制作的吸引力首先在标题,选择一个独树一帜的题目是增加点击量的关键点之一,在视频制作方面,她推荐多种视频制作软件,并对其优劣点一一列举和剖析。

社会实践宣讲讲师团合影留念 高姝超摄影

“做社会实践什么最重要?真诚最重要、实干最重要!”青新石光实践队周家豪用这样一句话来描述他所看待的志愿服务活动,他将ppt制作、采访与答辩技巧三方面相互结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讲述三者在自身志愿服务与项目汇报过程中的具体运用。在互动环节之中,周家豪邀请现场观众指出ppt当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让观众自主发现PPT中的错误来深化其理解。此外,山海尺墨·椿湫调研队赵玉晴从项目名称、主要构成、项目摘要、目的及意义、章节分类五个方面详细阐述申报书与结题报告的撰写。

“聚是一团火,散做满天星。支教是社会实践的一个重要方面,受疫情影响,云支教在今年暑假获得较大的发展。”禹心实践队李欣茹这样评价支教项目在社会实践当中的地位。禹心实践队顺应“互联网+教育”的时代背景,通过调研解决云支教在课程设计,趣味性培养、设备运用三个方面的问题,为后期相关实践提供借鉴。星光支教队张越用图片向观众展示了一次完整的线下支教的实际生活,鲁豫相约支教队张辰雨对支教的课程设计由浅入深层层剖析,清晰明确地将课程设计流程进行展现。

“本次社会实践宣讲公开课给我打开了社会实践的大门,以前社会实践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概念,而现在我已经能够比较清楚地理解一个社会实践项目是怎样运营与管理。”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姜筱桐感慨道。“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磨炼意志的有效方式,是一门必修课,未来学校将继续提升社会实践宣讲团的质量与水平,为学生们答疑解惑。”齐瑞说道。

本次“实践归来话实践”2020年暑期专项社会实践宣讲公开课的召开,通过宣讲团对社会实践的全方位讲解,有利于学生挖掘个人思维潜能,熔炼团队合作精神,让学生在实践中增长知识,在劳动中学习本领,也有利于学生培养劳动观念、劳动技能和创新精神,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同时为学校明年社会实践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 作者:王瑞崟 来自:校团委  责任编辑:马晓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