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聚焦思想引领,突出适应性教育——海空学院“启航工程”助力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20-11-19 22:12:3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历史可以补 ‘钙’……”一场振奋人心的“学四史”入学教育活动为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2020级新生献上了一道丰盛的“思政教育大餐”。依托学校 “启航工程”入学教育,海空学院凝聚全方位育人资源,聚焦思想引领,突出入学适应性教育,面向全体新生科学规划、精心设计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激发新生成长成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助力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

立根铸魂,为心灵埋下理想信念的种子

“十个高光时刻不仅仅是十个高光故事,更是中国发展历史的十个苦难、十个抗争、十个荣耀、十个骄傲、十个启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解晓燕在 “学四史”入学教育中为海空学院新生讲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十个高光时刻”。地理信息科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葛丞竣在朋友圈这样评论:“重温新中国震撼人性的伟大时光,不仅让我看到祖国的日渐强大,更让我感受到祖国发展的势不可挡!”。通过讲四史、学四史、用四史,海空学院将“四史教育”作为新生入学教育的“必修课”,同时融入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为新生塑造挺拔灵魂。

“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政党?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怎样加入中国共产党?”地信专业党支部书记汤云贺为新生精心准备了一堂“入党启蒙教育课”。自新生入学以来,海空学院号召各党支部深入班级,通过支部书记巡讲的方式开展入党启蒙教育,实现全员全覆盖,200余名新生提交入党申请书,各支部全部完成与入党申请人谈心谈话。海空学院以学生党建工作为引领,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引导新生知党爱党,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石油大学拥有名校基因、贵族血统!”学校档案馆馆长牛庆玮的一场“传承校史文化,弘扬石大精神”主题讲座让在座新生的爱校荣校之情油然而生。牛庆玮围绕校史、名师、校友三方面讲解,以生动的人物、事迹帮助新生了解学校历史,感受石大文化,培育石大精神。学院十分重视新生的爱校荣校教育,充分发挥学校历史、文化与精神的育人作用,不断培育新生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

“为什么要进行第三次珠峰测量?”“登顶珠峰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珠峰测量应用了哪些新技术?”我院院友、上海华测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胡炜做客海空论坛,为新生介绍中国高程测量登山队登上珠峰峰顶的事迹。“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珠峰等待攀登,希望同学们在学习和工作中要不畏辛苦,勇敢攀登!”胡炜以自身经历勉励新生为学校争荣誉、做国家栋梁。海空学院搭建“海空论坛”平台,邀请知名校友为新生讲述行业奋斗故事,引导新生树立远大理想。

拓展认知,为新生指引适应大学的方向

“每天进步一点点,再坚持一点点;To be yourself,to be the person you really want to be……”一场幽默风趣、蕴含哲理的演讲帮助新生在“大学的迷茫中”找到适应的方向。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海空学院邀请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逸龙为新生做“拓展认知,关注成长”的入学教育讲座,引导新生拓展对大学生活和人生成长的认知。“初入大学的迷茫一下子都消失了,对于如何过好大学生活的认识更加全面和清晰!” 一名来自新疆的新生感觉这场讲座特别有意义。离家远、基础差、性格内向……初入大学的“自我鉴定标签”曾让她一下子无法适应大学生活。“我相信只要我们发光向前,每天进步一点点,一定会成为群星环绕的恒星!” 听完讲座,该生对过好大学生活充满了信心。

“测天绘地、通联未来、智能生活……”为加强专业适应教育,海空学院在开学初组织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四个专业新生参加专业介绍会,分别邀请测绘系万剑华教授、樊彦国教授、电子信息工程系任旭虎副教授、通信工程系李世宝副教授与学生见面交流,帮助新生树立专业自信,激发学习动力。结合“石油院士科普进校园”活动,海空学院组织全体新生在逸夫楼收看“开学第一讲——重新发现石油”视频科普讲座,鼓励新生结合自身专业为国家能源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就像我们的大哥哥大姐姐一样!”这是通信工程专业新生张巧妹对朋辈导师的第一印象。为了感谢两位“导师”对全体同学“十万个为什么”的耐心解答,通信2002班每名同学为他们制作了精美的“祝福卡片”,每张卡片上写满了对朋辈导师的“甜言蜜语”。新生入学前,海空学院就从高年级本科生中选聘优秀的学生骨干担任2020级新生班级朋辈导师,充分发挥朋辈教育的优势,为新生入学后更好的适应大学生活提供保障。

凝心聚力,为班集体融合搭设舞台

由于疫情,新生入学减少了军训环节,“开学即上课”的模式让班级同学之间成了同一课堂上的“陌生人”,班级凝聚力不强,新生纪律意识、集体意识淡薄。海空学院坚持问题导向,设计了形式多样的破冰活动帮助新生互相熟悉,增强班级凝聚力。

“吹什么风?吹穿黑色上衣的风!”符合特征的学生立马和他人换位置,剩余最后一位同学自我介绍并表演节目。面向全体新生班级的“海浪花”破冰培训让新生“混了脸熟”,彼此之间产生了心灵的接触。“虽然今年没有军训让大家互相认识,但是破冰行动为我们提供了走进彼此心灵的机会!”电子信息工程2001班班长邓加鑫对“破冰行动”赞不绝口。对于这名“新官上任”的班长,如何加强班级凝聚力成为了摆在面前的第一个难题。“环环相扣的活动设计可以帮助同学们打开心扉,与他人交朋友,这就是破冰活动的原理,很简单,但是效果非常好。”活动指导教师周晓东特地为班干部讲解破冰活动的原理,鼓励学生干部在班级内自主开展破冰活动。

“以石大特色,探知海洋信息;以海空高标,推进海洋学科;以求实精神,哺育海洋人才。”——诗歌朗诵《以梦为马,问海探空》将海空学院2020级迎新晚会推向高潮。三个篇章,14个节目,200余人积极参与,涉及合唱、话剧、舞蹈、小品等多种形式,本次迎新晚会为新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大舞台”。“全班20名同学参与,10次排练,2次走场,1次上台,大家为了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电子2003班表演的体操《舞动青春》得到了场下同学们的“呐喊助威”。

“畅言杯”新生辩论赛、“朝阳杯”新生篮球赛、“海空杯”足球赛、排球赛、新生趣味运动会、新生运动会、新生中秋游园会、新生迎新晚会……“一个个精品活动、一场场激烈的比赛,让我们之间没有了‘隐秘的角落’,仿佛把我们紧紧的‘粘’在了一起!”作为通信工程专业2002班班长,宋树裕已经和“兄弟专业”的同学互相熟悉,还自创了“3+2+1”暨“3天普通教室集体自习+2天研讨教室集体自习+1天机房集体自习”的模式,并在全年级得到了很好的推广。通过为班集体融合搭设舞台,“集体意识”“大局意识”“卓越意识”在新生心中“生根发芽”。

筑牢底线,让安全教育入脑入心

“取下喷枪,展开出粉管,拔掉保险销,打开阀门,扣动扳机,对准火焰根部……”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辅导员、原保卫处消防安全科科长石鹏飞用一气呵成的操作为2020级新生演示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步骤。为加强安全稳定教育,海空学院开展消防演练、防诈骗讲座、自救与互救培训等安全教育活动,切实提高学生防范及应对紧急事件的能力。9月23日,海空学院新生消防安全教育第一课于学校消防安全教室举行,为新生提供常用消防器材和模拟火灾现场下的真实体验,让消防安全教育落地落实。10月30日,围绕“全民反诈,共建和谐” 安全教育主题,海空学院联合青岛市开发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举办“开学季防诈骗大课堂”,增强新生的防诈骗意识,提升防诈骗能力。通过一系列安全教育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筑牢安全稳定底线。

海空学院十分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聚焦思想引领,突出适应性教育,在青年学生的“拔节孕穗期”把握学生需求,做好精准灌溉,助力新生扣好第一粒扣子。

【 作者:邓云强 来自: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责任编辑:李小璟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