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古镇口校区举办第十八届研究生“博萃节”开幕式暨77期光耀石大专家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13 22:27:1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吕宏凌致词 张琰摄影

主讲人毛浩然教授 张琰摄影

【本站讯】11月11日,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古镇口校区综合办主办,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承办的第十八届研究生“博萃节”开幕式暨77期光耀石大专家讲座在古镇口校区236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幕式采取线下线上结合的形式开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孙启龙主持开幕式,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吕宏凌参加开幕式并致辞,外国语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做学术报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韩彬教授受邀出席活动,古镇口校区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开幕式。

研究生科技学术节“博萃节”,取义“博采众长,群英荟萃”,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十七届,浓厚了校园学术文化氛围,开阔了研究生视野,拓展了研究生创新思维,提升了研究生创新能力,锻炼了研究生综合素质。本届博萃节以“笃学善思•深稽博考”为主题,活动内容包括专家报告会、科学精神与学风建设活动、研究生高水平学术论文报告会、学科竞赛、学术实践活动等内容。

吕宏凌在致辞中指出,我校第十八届研究生“博萃节”的三个重要特点,一是在时间节点上更有意义,自新中国成立以来2020年7月国家首次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标志着国家对研究生教育的重要程度达到又一个新高度;二是古镇口校区成为“博萃节”重要会场,学校领导一直关注古镇口校区建设,学校师生上下齐心协力伴随古镇口校区成长;三是更加重视线上活动的开展,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开展方式,方便疫情之下不便流通的专家学者为我校学生做讲座,又方便学生参与到活动中来。最后为在“双十一”这个特别的日子秒杀到毛院长的讲座而激动,并希望在“博萃节”活动中大家能秒杀成长积分,为自己的成长积蓄力量。

开幕式上毛浩然作了题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的讲座,并结合自身生活经验为在座研究生讲解人生道理。他指出青年一代的大学生要学会如何选择,如何成长,生活处处都是在选择,首先要选择更好更佳,两害相权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其次选择掉头放弃,遇到不合适的就果断放弃,但不要放弃选择、不要盲目放弃。在谈到如何成长时,他指出研究生要有超前思维,做好时间管理,同时要学以致用,具备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努力让自己成为“想做事、会做事、做成事、好共事、不出事”的可信又可用的德才兼备之才;他鼓励研究生要做真学问、真做学问,解决真命题、远离伪命题,凡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凭什么、真的吗,做事要抓准三大核心思维,逻辑思维、批判性思维和创造性思维。

本次讲座长达两个半小时,座无虚席,到场学生纷纷表示收获颇多,受益匪浅。毛浩然教授的讲座让研究生对以后科研的思路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开幕式的顺利举办为博萃节系列活动的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 作者:贾娟娟 徐拥军 来自:  责任编辑:郭星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