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第82期暑期研究生“云端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08-21 10:36: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8月16日,学校举办“云端学术大讲堂”系列讲座第82期。本期讲座主题为“水下高精度导航定位与海平面变化研究”,由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教授徐天河担任主讲人,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副教授贺凯飞担任主持人,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教授王振杰参与讨论学术研究。

徐天河从研究背景及意义、水下高精度导航定位研究、海平面变化研究、研究结论与展望四个部分展开此次学术讲座。徐天河首先介绍水下高精度导航定位与海平面变化研究的背景及意义,通过分析我国严峻的海洋形势,提出我国目前尚未形成海洋基准与位置服务技术体系现状,并依据十八大提出意见,突出说明此项研究的重要性及必要性。关于水下高精度导航定位,徐天河结合相关研究实例数据,讲解了海底基准点定位、动态导航、声速场构建、海底网平差四大内容,以图像形式让学生能更加直观地了解相关知识。对于海平面变化研究,徐天河主要讲述了两方面内容:基于卫星重力的海平面变化研究和基于GNSS-R的海面测高,以及对卫星重力技术以及GNSS-R测量技术进行相关简单介绍。最后徐天河说:“星载GNSS-R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但同时我们也面临着许多关键性技术问题,在国家给予相关项目的支持下,我们齐心协力、努力奋斗,得到研究成果,解决相关国家海洋问题。”

此次讲座不仅仅对相关学术研究进行讲述,也有利于开拓师生在各自专业研究方面的视野,增加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认识和兴趣以及对国家问题的多方面了解,对师生们今后的研究都具有启发意义。

徐天河,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第一层次),卫星导航与遥感课题组PI,威海市卫星导航与遥感重点实验室主任,地理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2007年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在国外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70余篇论文被SCI收录。

【 作者:陈娜 来自: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责任编辑:郭星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