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生活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正文
薪火相传实践队走访西柏坡三代党员,探寻西柏坡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0-08-16 15:41:2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实践队员采访梁家沟副村长陈素梅 韩承君摄影

实践队员采访西柏坡镇团委书记张聪 韩承君摄影

【本站讯】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探寻西柏坡党员革命精神的传承,8月10-13日,文法学院薪火相传实践队前往西柏坡革命圣地,深入西柏坡村、梁家沟村走访当地党员。

实践队先后采访曾当兵数载后担任村干部的“40后”老党员闫民权、带领梁家沟村民共同致富的“70后”党员陈素梅、服务人民扎根基层的“90后”党员张聪。实践队员亲自走访西柏坡镇各处的党员,通过与不同年代的党员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探寻西柏坡红色基因在不同年代党员之中的延续和传承。据采访了解,闫民权担任过西柏坡村副主任三十余年,他说:“我当过五年的兵,是1965年在河北保定入伍的,当的炮兵。”从军队退伍后,闫民权回到西柏坡建设家乡。“1971年回来的时候做村里的副主任,带着大家搞经济,一干就是31年。”集体经济时代下,提高粮食产量是村里的首要任务。老人带着村民们只用了五年就平整出大片梯田。此外,老人还曾带头组织了村里第一次大规模爆破,用两万斤炸药劈山开良田,开垦出了整整十八亩土地,村民的工资提高,老百姓粮食自给有余。随后,实践队走访到梁家沟村的副村长,“70后”的中年党员陈素梅出生在一个革命家庭,谈起入党的初衷,陈素梅说道:“我们家传统如此,我一直觉得自己有一种自豪感,使命感。对我来说,入党是神圣光荣的,所以入党时我丝毫没有犹豫。”梁家沟村在2009年开始了新农村建设规划,整体拆房搬迁,统一规划建房,腾出地方搞发展,才有以后的红旅小镇。陈素梅为了集体未来的发展,放下个人眼前的得失,发挥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带动村民们集体搬迁。经过几年的建设,76栋二层小楼和两栋多层住宅楼落成,成为了图上整齐美丽的乡村。村民们纷纷做起了红色旅游服务业,当导游、开饭店、卖纪念品、办农家乐……梁家沟的日子越来越好。在与西柏坡镇政府联系时,实践队发现镇团委书记张聪是一个“90后”,刚从学校毕业一年。实践队从张聪处了解到,他是选调生,现在正在基层服务期,主要直接对接东柏坡村,帮助老百姓解决难题。在基层服务的第二年,就遇上了疫情防控这盘“大棋”。“疫情刚开始时我们天天拿着大喇叭去村里宣传,增强村民疫情防控意识。疫情紧张的时候我会去值守村口,严格把控外来人员和车辆。”张聪介绍道,相对于全国都在做的疫情防控,西柏坡镇还有一些创新政策:“我们这里比较特殊的是‘网格化’管理制度,以十户为一个单位选出‘户长’,细化责任,以及推出‘三帮一’政策,帮扶重点防疫对象。”张聪为队员们介绍镇上的防疫政策。

老党员追忆沙场时代,笑谈移山修田;中年党员身先士卒、牺牲小我,带领村民致富;青年党员服务人民,扎根基层,锻炼自我。通过此次西柏坡社会实践,实践队了解到,这三代党员虽使命不同,但传承的却是同样的西柏坡精神: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头脑清醒、目光远大。西柏坡精神,是红色基因,已经深深地镌刻在西柏坡这片土地涌动的热血里。

【 作者:周治君 王淏 来自:文法学院  责任编辑:蒋雯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