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小蜜蜂实践队返家乡探寻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现状
发布时间:2020-08-01 22:27:5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在农村“农民单靠土地种植收入入不敷出,开始寻求其他就业机会”的背景下,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这一现象变得越来越普遍,有效利用和配置土地资源以保证粮食安全对于我国极其重要。为深入了解该现状,外国语学院小蜜蜂实践队于7月24日、25日前往山东省潍坊市昌邑市北孟镇和柳疃镇展开实地调研。

7月24日至25日,实践队成员们分别采访村支部委员会成员、土地经营权流向者、选择土地经营权转出和未选择转出村民这四大群体。“村民们对我们十分热情,积极配合采访,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信息。”实践队负责人郭涵涵对村民的配合表达感谢。经过交流,成员们发现,目前的农村土地经营权现象正处于一个逐步推进的过程,流转的土地大多数用于种植农作物,还有一部分会用于建厂房。另外,通过走访村民,成员们还了解到,目前农村承包集体土地的流程比较规范,会在双方协商过后签订合同;但是在承包个人土地方面,协商的双方只是达成一个口头协议,在发生纠纷时是没有法律保障的,这也是土地经营权流转中普遍存在的问题。

在走访柳疃镇郭家庄村时,经村委会引领,队员们找到潍坊市郭家庄村“包地大户”新型职业农民优秀典型——徐胜卫。他表示自己从2014年开始就租赁村里的土地,最初投入20多万,建了蓄水池、铺了管道,用于种植灌溉,到现在都是全套机械化种植,每亩土地的粮食产量比以前都有增长,带动了全村村民收入的提高。徐胜卫告诉队员们:“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既让不愿意务农的农民的土地有了归属,也让奔赴在促进农业规模化、合作化和机械化发展道路上的农民拥有了足够的土地面积,一举两得,共同增收。”

“农村土地经营权的流转给了农民们选择,农民们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继续务农或将土地租赁出去,找到了适合他们增加收入的方式。”郭涵涵感慨,“我们相信一切都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但是通过此次调研,队员们发现目前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的过程中农民的权益保障还有不足之处,在农业规模化、合作化和机械化的发展道路上还存在问题,这些都不能轻拿轻放,要继续探寻发展路子,让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稳步推进。

【 作者:郭涵涵 来自: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王谦冲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