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平凡中的伟大,致敬最美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0-04-21 21:18:0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4月18日晚,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经纬论坛第九期“平凡中的伟大——致敬最美逆行者”主题团课以线上形式开讲。此次团课由地学院团委主办,学院2018级团总支副书记朱晓剑主持,特邀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援湖北国家医疗队队员赵俊护师担任嘉宾,面向团学青年分享战“疫”一线的故事。

知难不畏,“樱花医疗队”赴疫情前线

“我现在还在济南上班,等疫情结束后我会回去看你们的……”这是在前往武汉的车程上,赵俊的队友与家人的一番通话。赵俊说道,医疗队里很多同事都是瞒着家人主动报名参加援助,害怕家人担心,更不愿意在这个时候把自己心里对家人的牵挂和不舍表露出来。“其实当时接到通知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一些担忧,尽管做好了充足准备,但是说一点不紧张不害怕是假的。”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作为一名白衣天使,赵俊依旧义无反顾地选择“出征”。

到达武汉后,更多的困难也一个个袭来。看护病房里必须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长时间会缺氧、头晕出虚汗;因防止手套脱落用皮筋扎紧而在手腕上留下了勒痕、脸颊上也因为戴着护目镜和口罩压出了深疮……生理上的不适让赵俊觉得“累极了”,但是想到“一切都是值得的”,赵俊就感觉充满了力量。在一次值班时,赵俊的口罩被护目镜固定带所压迫,时间一长感觉头皮上像有钉子一样,下班后也不敢往枕头上躺,刚到武汉时还面临着缺乏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的双重压力。据赵俊回忆,在病房里有不少病人年纪比较大,生活自理能力还是重度依赖,有时候吃一顿饭需要一个多小时,值班的护士就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皮胶手套一口一口地喂饭。

没有什么困难是众志成城解决不了的,一位同事在大家的防护服上画上了樱花,“穿着画上樱花的防护服走进病房,希望能让病人感受到‘春暖花开’的氛围,让他们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我们就是什么都不怕的樱花医疗队。”说到这里,赵俊的眼神中透露出无比的坚决和自信,像在武汉奋战时一样。

为国逆行,收获战“疫”的感动和力量

“湖北严峻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党中央迅速作出指示动员,国有战、召必应、战必胜!我不仅是一名护士,也是一名战士。”2月9日,赵俊与130名“战友”出征武汉。“到达武汉后,从机场到驻地的路程中安静无比,只有路边闪着‘武汉加油’大字的霓虹灯不断提醒着我们未知的战斗要开始了。”据赵俊回忆,在援鄂期间,为了减少危险和麻烦,大家一起剪掉了长发,笑称“抗疫发型”。支援武汉的经历让赵俊感受到中国人民“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精神,一批批物资源源不断被运往武汉,“让我在前线感受到了家人的支持,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我让我感触最深的是那些感动。”赵俊谈到援鄂期间的经历时说道。令赵俊印象最深刻的是她为一位阿姨买了根充电线,不足挂齿的一件小事却让患者十分感激,患者激动地表示赵俊让她和家人不会“断线”了。为了给一位70岁的病患大爷过生日,赵俊和队友们自制了生日贺卡,用抽血的试管当做蜡烛,用泡面当做长寿面;妇女节时大家还给病患折千纸鹤,“我们还会为每一位出院的病人颁发“抗疫先锋证书”,建立医患交流群,以确保后续医疗咨询事务的顺利进行,我能感觉到疫情过后医护关系会更加和谐的。”谈到这些感动的事,赵俊一度哽咽,“如果问我什么时候最幸福,我觉得每天下班后脱下防护服、摘下口罩和护目镜时,那一刻的欣慰和充实让我觉得最幸福。”

被问及亲手所书的感谢信,赵俊表示“这封感谢信是我写给队长的。”原本,赵俊打算和大家一起战斗到底,可是因为出征之前没有察觉到怀孕,让她不得不暂时告别她的战友。“全队出于对我的保护,决定让我提前撤离,当时我心里并不好受,觉得自己像个逃兵,没有完成任务,给大家添了麻烦。”赵俊说,“是医疗队领导和队友们对她的安慰和鼓励让我逐渐放下了思想包袱,最终决定保持一个好心态去迎接新生命。

致敬最美逆行者青年笃志力行

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不辱使命;山河无恙,春暖花开,英雄凯旋。像赵俊一样的一线医护人员,他们用生命践行着自己的医学信仰和爱国热忱。

赵俊对亲身经历的分享,触动了每一位聆听团课的青年。团课接近尾声,全体学生自发在群中接龙“致敬最美逆行者!”,大家纷纷表示,感激白衣天使,向他们义无反顾奔赴一线、无关生死、不计报酬的精神致敬,向他们的勇于担当和无私的爱致敬。

听了赵俊护士的分享,感觉自己更深刻的、更近的接触到了抗击疫情中的那些平凡而伟大的感动,更加敬佩这些抗疫英雄的勇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齐书欣说道。

赵俊的故事引发了经济管理学院学生魏晓雨的共鸣,她一直在家乡作为防疫志愿者,主要是协助对往来人员和车辆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有效防止疫情传播,以及参与防疫宣传,做好群众服务。让一些对疫情现状不了解的老年人明确形势的严峻,做好自我防护,“我一直努力在这个岗位上发光发热,为身边人做力所能及的事,希望疫情早日过去。”

“赵俊护师是在这次战‘疫’中有血有肉的人的一个缩影,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爱国敬业的信念,成为最可爱的“盖世英雄”,他们用非凡的勇气扛起了自己心中的责任和信仰,我们也将继续秉承这份信仰,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地学院学生梁呈鑫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

在全国上下同心战“疫”的特殊时刻,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神经外科护师赵俊,挺身而出,勇于担当,成为一名“最美逆行者”,为广大团员青年树立榜样。此次团课共450余人在云端聆听,共同感受了“共抗疫情、爱国力行”的朋辈力量。

【 作者:徐龙雨 朱坤 范静蕾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周小燕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