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石工学院举办“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逆孤独而行”讲座
发布时间:2020-04-14 12:20:5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4月7日,石油工程学院第146期“与教授有约”讲座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以“疫情期间的心理调适——逆孤独而行”为主题,介绍疫情期间如何调整心态,提升学习效率。讲座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心理健康专委会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咨询师、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王青主讲。

会议伊始,王青以“这两个月,你在家做了什么事情”为切入点,分析学生的“宅”家状态,并指出疫情期间“有人醉生梦死,也有人在认真生活”。随后,她表示特殊时期的“孤独”主要表现在缺乏行动力、缺乏交流对象以及缺乏积极心态三个方面。王青通过引用康德的名句“假如我们像动物一样,听从欲望,逃避痛苦,那并不是真的自由,因为我们成了欲望和冲动的奴隶,那不是在选择,而是在服从。”以否定特殊时期学生“醉生梦死”的生活状态,并指出“所有做不到的说辞都是不想做的体现”。接着,针对学生在特殊时期交流对象更多的是网络等非现实人际关系的问题,王青表示:“与非现实对象的没有冲突的关系,是不具有建设性的关系,应该重拾现实人际关系,在冲突中寻找平衡。”最后,王青指出,就像硬币总有两面,新冠肺炎疫情这场危机也同时蕴含着“危”和“机”两个成分。对此,她强调要善于发掘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带给我们的启示,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生活。

本期“与教授有约”讲座旨在为学生调控疫情期间的心理状态、增强学生的独处能力提供方法和建议。讲座的开展有利于学生们在特殊时期端正态度、积极学习、踏实奋斗,也有利于全体学生以更加积极健康的心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 作者:杨佳慧 来自:石油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蒋雯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