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化工学院战疫情稳发展,群策群力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8 22:13:4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疫情防控期间,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和学校统一部署,化学工程学院坚持做到“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制订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教学运行方案和应急措施预案,全院教师凝心聚力,积极开展高标准、高质量的在线教学活动,确保各项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平稳运行。

工作方案先行 筹划规范在线教学

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和教务处《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的要求,依据各专业学期教学计划安排,学院领导,本科教学督导组和各系、室、中心等多级联动。

(一)学院领导通过视频会议,召开专题班子会,研讨并制定了《化学工程学院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和《化学工程学院学生工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等文件,对本科教学工作的总体安排、具体要求和实施方案进行了明确,确保线上教学工作平稳运行。开学五周来(2月17日至3月21日),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学期在线教学持续平稳运行。

(二)结合教务处安排的各种教学方法培训,指导授课教师灵活运用形式多样的网络授课平台,并大力推广优秀在线教学经验,做好课前教学测试、课中应急预案、课后跟踪效果,确保线上教学的实施和效果。

(三)部署学院领导和学院教学督导力量,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强化师德师风建设,保证在线教学课程监管全覆盖,持续提升新模式下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

(四)每周开展学生在线学习效果调查问卷,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和学习效果,推进持续改进。

多方联动共聚力 教学运行稳推进

(一)全院教师齐心协力,在线课程开课率100%

目前,学院共计上线课程104门次,涉及授课教师78人,承担了学校15个专业、168个班次教学任务,最多时每周在线学生人数高达6000人以上。除实验实践类课程因不具备条件适时推迟外,其余全部按照教学计划进行线上授课,开课率达到100%。经过5周的在线课程打磨,学院教师基本形成了教学平台与其他直播平台协同授课、多平台同频共振保障师生互动、教学稳定流畅。在此期间,学院各个系、室、中心积极发挥基层教学组织的责任与担当,密切配合学校和学院,组织开展各项教学工作。

(二)教师授课及学生学习状态良好,整体满意度高

一是线上教学开展顺利,教师满意度高。根据调查问卷反馈,目前绝大多数教师已经能够很好适应在线教学的新模式,能结合课程合理选择并熟练使用有关教学平台,对在线教学有较好的体验和感受。在线教学整体比较顺利,满意度较高。98.46%的教师认为截至目前开展的线上教学“很顺利”或“顺利”(表1);96.97%的教师对于线上教学整体表示满意(表2);83.34%的老师认为在线教学可以实现课程的教学目标(表3);96.97%的老师对学校、学院在线教学的组织保障表示满意(表4)。面对疫情特殊时期,一线教师主动求变,积极提升自身在线教学技巧,充分做好调整教学大纲、备好电子化教材、改变考核方式等各项工作,并积极参加教学方法培训和在线教学经验交流,做好课前教学测试、课中应急预案、课后跟踪效果,成功确保了线上教学的实施和效果。

1  教师在线教学工作开展情况

2  教师在线教学满意度情况

3  线上教学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情况

4  教师对学校在线教学的组织保障满意度

二是教师教学方法灵活,授课方式多元化。基于MOOC、SPOC的线上教学、通过钉钉、腾讯会议、QQ等直播授课,结合云课堂、MOOC、SPOC等的翻转课堂等,都是教师们用的比较多的线上授课方式。其中,超过半数的教师采用了直播的授课方式,其次为多种方式交叠使用和录播+答疑方式(如图1)。

1 线上教学授课模式分布

(三)学生自律性较高,学习状态和效果良好

为全面掌握学生在线学习状态和效果,学院坚持每周开展学情问卷调查。累计2706名同学参与了问卷调查,覆盖全院各专业、各年级本科生。

整体来看,学生对网络授课适应良好,个人的自学自律性较高。调查显示,80.87%的学生对在线学习状态和收获是满意的,其中表示“非常满意”或“比较满意”的学生占到了51.39%(如图2),表明大部分学生能够较好的适应在线学习。

另外,对网络教学效果的整体评价问卷调查显示,81.76%的学生认为,与第1-2周相比,第3-5周教师的在线教学效果有一定改善。其中28.63%的同学认为,第3-5周的教学效果有较大改善(如图3)。


图2个人学习状态与效果的整体评价 


图3网络教学效果的整体评价

随着网络授课的稳步推进,学生也在主动适应的过程中建立了良好自律意识和学习习惯,66.96%的学生对自己的学习状态与自律情况非常满意,30.45&基本满意,仅有2.59%表示不太满意或很不满意。

结合不同课程的特点与教学方式,学生不断尝试新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化工1702班赵思名在综合型课程学习时强化预习环节,提前阅读电子教材,标注重点,并在课后进行知识点梳理,解决课程知识点“杂”与“多”的问题。

图4赵思名同学的预习和学习笔记

环境1701班的李燕君采用To do list梳理每天任务事项,并用forest、番茄钟等辅助软件监督计划执行,提高时间规划的科学性;采用思维导图把握章节知识体系,增强学习效果,并充分利用课程弹屏和网络讨论区开展学习交流。

图5李燕君同学的学习规划表

化工(卓越)1608班闫辉在丁传芹和金鑫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开展联合毕业设计,合理制定进程表,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查阅文献;化工1802班高昶优化课表设计使用,注重学习仪式感的建立;应化1803班童志注重多思考、多提问、多解决,加强知识体系的建立;环境1902班李俊宏认真对待课堂测试与课后作业,及时向老师反馈学习感受;化工1905班周旭快速适应网络学习,注重对数理类课程的学习巩固,课后反复观看课程视频回放,保持学习进度。

坚持问题导向 强化教学质量

为全面掌握在线教学的开展情况,监控和保障在线教学质量,学院统筹协调、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在线教学质量监控。教学办公室逐个课堂落实督导工作,共回收督导听课评价表91份,实现了学院直播课程监管全覆盖。督导评价结果统计显示,课程教学质量优良率达100%,其中有68.85%的课程评价结果达优秀,其他均为良好。督导建议和意见已经一对一反馈给授课教师,以期帮助教师持续改进、提升教学效果。

战“疫”中的“金纽带” 在线服务不断线

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师生都不在校,学院教学办老师们和辅导员们,除了正常工作以外,开启“教学在线服务”模式,面对陡然增加的工作任务,他们不断探索改进工作策略,确保本科教学工作平稳有序开展。他们高扬教学服务旗帜,搭建信息传输桥梁,认真扮演着校、院、系以及老师和学生的信息沟通和传输的角色,将老师和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给学院和学校;他们不畏辛苦,加班加点,及时梳理总结和反馈在线教学工作情况,为保障本科教学工作高效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化工学院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以教学改革为抓手,引导全院教师转变教学理念,规范在线教学,提高教学质量管理信息化水平,稳步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 作者:唐艳凌 窦雅琴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