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经管学院行政学子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20 20:18:0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团委第一时间发出《同心同向,共克时艰——致全体石大团员青年的一封信》,号召青年师生主动投身疫情防范宣传、服务工作,积极参与各类支援工作与志愿服务。各级团学组织踊跃开展爱心捐款活动,以实际行动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青春力量。

鲁迅先生曾经说过:“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经济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充分发挥以党带团,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他们以奋战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白衣天使前辈们为榜样,组成战“疫”先锋团,以“青年战‘疫’志愿行”为主题,在基层社区积极开展包括学业帮扶、基层防控、防疫政策与知识宣讲、心理疏导在内的多项志愿服务。

全国上下大中小学均延迟开学,对于网络条件相对落后的乡镇学生、农村学生,他们中有的因条件限制学校无法统一开展线上教学,而已经开展的线上课程也难以满足学生们的需要,他们的困惑得不到及时的解答。正是基于这样的实际情况,为了关爱和帮扶正处在学习关键期的学子,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行政1802团支部让大家自己开展团日活动——为自己的社区做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

行政1802团支部王希文,决定帮助邻居家的小妹妹辅导功课。她先通过电话和他们进行了商议,约定了时间,然后将自己每日上报的情况给他们做了汇报,确保没有感染风险。在约定时间去邻居家时,也是进行了一系列洗手、消毒的步骤。她表示:“通过这次活动,我觉得为特殊时期的国家奉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为自己的社区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丰富了我自己的生活。”今天连线了爸爸朋友的孩子,为她辅导高中政治,答疑解惑。在疫情期间,学生上课都不方便,尤其是高三学生,老师直播或录播课程不能面对面给学生答疑解惑。我通过这种方式不仅帮助了这个女生,也复习了以前的知识,更为对抗疫情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一举多得。

此外,团支部多名团员参加学业帮扶活动,行政1802团支部田怡涵参加辅导社区内小学生功课的活动,为他们讲解知识点,帮孩子完成作业。她表示:“学习抗疫精神,为在奋斗在疫情一线的人们以及武汉人民加油,我们众志成城,静待春暖花开。” 行政1802团支部甄欣蕊也表示:“对还在上小学的孩子们来说,这么长时间的居家学习是个很大的挑战呢。除了乖乖宅在家,我没有机会为防护疫情做什么贡献,只好化身‘小老师’,给小朋友辅导作业啦!坦然面对疫情,学习不能停!”

作为为团支部内数不多的预备党员,行政1802团支部书记李青瑜发挥好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将学习理论知识和实践服务结合起来。她报名参加了社区的青年志愿者,在劝返点做好登记和服务工作,同时向社区居民宣传防疫知识,帮助测量体温。在这次志愿服务中,她表示:“收获良多,我看到在危难面前,有人心的不安,有等待的焦躁,但更多的是团结和奉献。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必定能确定这场人民战争的胜利。”

疫情期间,为了管理小区人员,更好地保证人员安全,基本每个小区都会安排负责人在门口值守,更有很多工作人员是女性,工作时间很长,非常辛苦。于是行政1802团支部李涵决定在三八妇女节这天购买几份食品,前去慰问几位工作人员。她就去超市买了面包、火腿肠、橘子等一些方便食用的食品,为社区服务人员送去一份温暖。

疫情当前,小区虽然没有出现病例,但大家依然严格遵守小区规定,在家防疫防疫,同样是安全起见,小区楼道里的卫生也受到了疫情的影响。行政1802团支部张明洁认为:“作为大学生的我们,虽然不能到疫情一线抗疫救灾,却可以从自己所在的地方,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她主动为社区打扫楼道卫生,为大家营造一个干净卫生的环境。

薪火向来代代传。前方的一线的医学前辈们正披战甲战疫情,舍生忘死保民安康。后方的行政人苦于能力所限,不能亲赴前线,尽绵薄之力。但在战“疫”的后方,这群青年在求知之路中青年人发挥自己的特长,有一分热便要发一分光。

【 作者:王英明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杨青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