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决胜疫情正当时,化工学院2019级学生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0-03-01 18:59:1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重大疫情当前,为增强学生抗疫决心和信心,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和防护意识,化学工程学院2019级年级工作组带领2019级全体学生在做好自我防护工作、守好安全底线的同时,鼓励学生“假期不虚度”,合理利用特殊时期进行自我充实与提升,做到“停课不停学”。其中,涌现出了多个先进集体和学生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

一、团支部——辟谣言,共防疫

为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化工学院全体2019级团支部开展抗击疫情相关线上活动,带领学生了解疫情相关的通知,学习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相关知识及防护措施,引导学生以积极心态面对疫情。

本研(化工)1901团支部开展“众志成城,共抗疫情”专题视频会议

在本研(化工)1901团支部的线上视频会议上,心理委员辛荣静向支部成员讲解疫情心理应激反映与压力管理办法,帮助支部成员缓解紧张焦虑情绪,增强全民抗疫的信心和决心。为让支部成员更深入了解疫情相关信息,能化1901团支部还组织支部成员开展疫情知识的问卷调查。调查问卷以新冠病毒传播途径、传播方式及预防措施等方面为主要内容,有利于普及新冠病毒的基本知识,提高学生的疫情防御意识。

化工1902、化工1906“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倡议书

为号召支部成员正确看待病毒防疫相关消息,化工1902团支部和化工1906团支部发起线上“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倡议活动。倡议书提道:“要从政府和卫生健康委员会等权威新闻媒体和学校官方媒体平台了解疫情信息和相关安排”。此次倡议书“云签字”活动有利于提高支部成员对虚假信息的警惕性,助力科学防疫。


二、班集体——共祈祷,齐助力

针对疫情以及随之而来的长期居家学习和生活,2019级各班集体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帮助提升学生防护意识,增强学生抗击疫情的信心,同时督促学生安心居家学习,积极配合学校工作,为祖国加油。

在特殊时期下,环境1901、1902班等班级自觉发起为武汉捐款活动。班内捐款虽无强制要求,但学生积极响应,纷纷进行捐款。同时,化安1901、化工1902班分别组织班内学生开展“为武汉加油”文艺作品创作活动,鼓励学生以手写、手绘等形式表达对武汉的祝福。其中,化安1901班学生郭恒旭创作的“春暖花开,山河无恙”主题海报,绘出抗击疫情的三大主力军:医生、工人和军人;医生冲在抗疫一线,而军人维护秩序、工人建造医疗场地辅助抗疫,而“热干面”代表了武汉,表达了对武汉的祝福。

化工学院2019级各班级捐赠证书

化工1902班学生的加油手写稿

郭恒旭原创“春暖花开,山河无恙”主题海报

受疫情影响,开学推迟。为积极配合学校工作,确保学生不提前返校,化工1901班组织学生退票,班内学生纷纷自觉退票,并保证不提早返校,充分体现学生听从指挥,行必循章的纪律意识。


三、成长互助小组——互促进,共成长

为了帮助学生精确解决疫情防控、线上学习等各方面的问题,年级组织成长互助小组积极发挥作用。小组由提交入党申请书的学生担任,在组长带领下互相普及防疫知识,开展“寒假不虚度”活动,成员之间互相监督学习,一起进步,共同成长。

学习共进小组每日体育锻炼打卡

化院运动员坚持每日打卡

学业督促也是成立学习互助小组的初衷。在新学期正式开课前期,各小组通过分析总结上学期期末成绩、线上答疑等方式,加强学习互助,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学习积极性。小组还组织了“寒假不虚度”打卡活动,组员每天进行体育锻炼或发展兴趣爱好并打卡,相互监督,养成居家的健康生活方式。


四、学生志愿活动——同志愿,共担当

疫情来袭,学生们虽然未能奔赴前线,旦他们勇担责任,积极奉献,在各自的志愿服务岗位上展现着青春的风采。

化安1901班学生孙偲桁的父亲孙烈俊是一名拥有25年党龄的老党员,自疫情阻击战开展以来,他主动放弃春节休假时间,从1月25日至今,一直坚守在一线。受父亲影响,孙偲桁也选择了进行抗疫志愿服务。疫情蔓延后,他在第一时间联系小区物业,为小区业主办理通行证、电话联系重点户宣传抗疫防疫知识。他还前往小区党员先锋岗,在党员先锋悉心教导下,为进出小区的住户测体温,检查过往居民的通行证、检查记录过往车辆。

孙偲桁为进出小区人员测体温

张子琦参加社区志愿劝返活动

李雨芝向小区住户讲解注意事项

化安1901班学生张子琦、化安1902班学生李雨芝都参加到所在社区的志愿劝返活动当中。他们每天向社区宣传“居家不外出”的要求,提醒外出人员戴好口罩,并劝导他们早点回家。在封禁时期,李雨芝为小区的每家每户发放通行证,并讲解注意事项,她说:“全国各地的党员都在疫情一线工作,我已经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很高兴能够和他们并肩作战。在这过程中,看着自己可以帮助维护居民的安全,那种成就感与欣喜,无法用语言描述。”


五、从事一线抗疫工作的家人——以奉献,渡难关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在此特殊而危急的时刻,全国各地涌现出一大批愿为人民冲锋陷阵的勇士,他们奔赴前线,奉献个人力量,为渡过难关而助力,其中不乏化工学院2019级学生的家人。他们的努力是抗击疫情的良药,是全国上下决胜疫情的底气。

詹西荣及其队友驰援武汉

应化1902班学生陈梦龙的母亲詹西荣作为福建医疗队的一员,于2月4日驰援武汉,赶赴第一线投入抗疫战斗。作为一线医护人员,她和队员都顶着非凡压力进行着繁忙的工作,正如她在2月12日的观察日记写道:“虽然方舱内的病友都是轻症的,但巡视、观察、发药、宣教,一样不能马虎。队友们还在千方百计地想办法如何在舱内进行有意义的运动、活动等,让病友们不再枯燥乏味,安心接受隔离治疗……”此外,化安1901班学生张伟浩的母亲也是在河南当地奋战一线的医护人员,母亲在医院期间,他和父亲每天为母亲做饭、送饭,负责家里的家务,为母亲加油打气,做好自身的防护。

唐树齐驾驶的车辆

化工1901班学生李阔的舅舅唐树齐于1月28日踏上行程,开始携各地急救药品驰援武汉的工作。由于工作需要,他和同事在全国多地奔走。出于可能将病毒携带至全国各地的担忧,他们不在任何经过的城市驻足,将日常衣食起居安排在车内,靠方便面和矿泉水解决饮食问题。为避免家人担心,他不发动态、不记录走过的城市,仅通过自拍照片向家人报平安。

徐汝超父亲在开会

本研(化工)1901班学生徐汝超的父亲是一名党政机关工作人员。在当地政府号召党员干部投身抗击疫情时,他第一时间向组织提交了防疫请战书,先后进行了全区、社区人员排查、观察全区隔离人员情况并汇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工作。在进行观察隔离人员情况工作时,他一直居住在集中安排的隔离区,直到最后一个隔离观察人员走出观察区。


一个个线上活动的开展,一个个感人事迹的涌现,体现了化工学院2019级在这个特殊时期的上下一心,同频共振。自我防护、线上学习、志愿服务全不误,展现了2019级学生积极向上的态度和“愈艰难,愈向前”的斗志,书写了全民“战疫”的精彩篇章。

【 作者:龚洁仪 周晏宇 薛慧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蒋雯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