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化工报对“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进行专题报道
发布时间:2020-02-28 16:54:1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负责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赵东风就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工作接受中国化工报的采访。采访主要围绕目前化工安全人才现状、高研班学员学习后在实际的安全技术和管理水平有何提升、新一届高研班有何创新课程和培养形式等问题展开。该报道以《培养安全复合人才护航化行业安全》为题,并刊登在中国化工报化工安全版面。现将原文转载如下:

培养安全复合人才护航化行业安全

长期以来,行业内缺乏“知工艺、懂安全、精技术、会管理”的复合型化工安全人才问题突出。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也让化工从业者认识到解决这一问题的紧迫性,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培养势在必行。

眼下,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主办的第四届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正在进行招生工作。据悉,该校是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选定的首个开展“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高级研修班”培养工作的试点高校,自2016年至今,已成功举办3届,累计为行业培养输送近300名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近日,针对目前化工安全人才现状、高研班学员学习后在实际的安全技术和管理水平有何提升、新一届高研班有何创新课程和培养形式等问题,记者对高研班负责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授赵东风进行了采访。

复合型人才长期供给不足

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此前就指出,我国目前每年急需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约3万人,但有效人才供给不到3000人,需要大力加强化工安全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工作。

“行业内长期以来事故频发,究其原因主要是企业急需的复合型化工安全人才极度匮乏。”赵东风表示,目前,化工行业安全人才的培养主要来源于安全工程和化学工程两个方向,复合性不强,主要表现在工艺与安全的知识和思维关联不同步,实际能力达不到企业要求,企业还需花大量时间和经费进行人员能力的培养。

与此同时,赵东风指出,企业中化工从业人员在技术和管理上缺乏正确安全理念和基本管控技术的现象也较为普遍。

特色课程让学习“不断线”

据赵东风介绍,高研班主要课程体系是以化工工艺为基础,交叉融合了安全工程、化工设备、安全仪表、管理工程、环境工程等相关多学科知识,主要培养学员掌握现代化工安全工程和管理的理论、方法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授课模式上,主要采用分组研讨式授课模式,课堂上任课教师对相关知识和方法进行介绍及要点讲解,随后分小组进行针对性的案例研讨练习,同时也会将学员带到企业现场,通过现场实践进行深入学习,不仅掌握理论知识,也能将理论知识切实运用到实际工作中。”赵东风对记者说。

令记者印象深刻的是,有的课程还会将学校承担的最新科研项目作为真实案例融入到教学内容中,让学员充分了解安全科学科研项目实施的重要性以及与生产之间的关联性,强化学员对安全生产科技工作的深入理解。

与高校传统培养模式不同,高研班的课程突破传统的“结课-考试-拿分”的模式,集中理论学习的课程并不立即考核,而是要求学员在结束本阶段学习回到生产岗位后通过完成课程论文、云课堂远程研讨等模式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自己的工作结合,下一次集中学习时再考核,让学员借助这种“不断线”的学习方式真正做到学深、学精、学好。

研修班学员“内外”双丰收

据了解,在应急管理部的指导下,该高研班已成功举办3届。根据反馈,毕业后学员在企业安全管理中的理念和技能得到了全面性的提升,回到工作岗位上,成为了安全管理的中坚力量,很多学员还得到了职务上的提升,“内外”双丰收。

“从高研班毕业后,我个人的安全专业技能得到了明显提高,回到岗位后,会主动运用过程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方式开展工作。另外,资源和平台也扩大了,能够及时获得安全最佳实践的经验。”第二届班学员金淑珍谈到在高研班学习后的感受时说道。

第一届班学员、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副主任助理李宁在入学之初岗位为中国化工正和石化技术质量部副部长,通过在高研班的学习,逐步参与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在读期间竞聘为安全环保部副部长,负责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等工作,迅速成长为企业管理骨干,目前已选拔到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总部,肩负更大的安全责任。

“我仍在坚持高研班‘理论学习不断线、经验分享不断线、工程实践不断线’的理念,将学习到的安全风险、技术和管理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李宁说。

新一届将集结三大亮点

据悉,经过前3届高研班的举办,研修班目前已经形成了系统全面的培养方案,形成的培养体系和效果得到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5年及2019年均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立项,2018年获批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国家级教改项目,同年获得山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高研班教学团队与赵东风分别获得由中国化工教育协会颁发的“全国石油和化工优秀教学团队”和“全国石油和化工教育教学名师”称号。此外,教育部于2017年发布教厅高函2017(59)号文支持7所高校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经验基础上开展该项工作。

有了丰富的经验和外界的支持和认可,让高研班教学团队对举办第四届高研班充满信心。对于新一届的培养模式,赵东风表示将弱化基础理论教学,强化实践课程,丰富网络学习形式。

首先,增加了“化工过程安全专家论坛”形式讲座。增多国内外知名专家与学员面对面互动机会,真正解决学员关心的问题。

其次,优化导师指导模式。采用企业为学员指派本企业资深安全生产专家作为现场导师配合校内优秀师资团队进行论文研究指导工作,以确保学员能够在选题和研究过程中始终围绕本企业生产实际,为送培企业解决实际安全生产问题。

最后,量身定制符合企业实际的研究课题。在培养过程中,分小组到学员企业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实践,在安全会诊时,聘请各方安全生产专家一同参与策划及实施,会诊同期组织企业交流,联合该单位生产、安全专家协助确定企业实际的安全生产课题,为该单位学员确定基于企业实际问题的研究课题。

原文链接:http://ipaper.ccin.com.cn/papers/ccin/2020-02-21/page_6B.html

【 作者:孟亦飞 来自:化学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于佳卉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