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追求卓越,做学生前进路上的陪伴者——记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先进工作事迹奖获得者、经管学院副教授刘慧
发布时间:2020-01-15 09:54: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温文尔雅,和蔼可亲,这是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刘慧给周围师生留下的第一印象。她秉持追求卓越的育人理念,因材施教,不遗余力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全心全意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追求卓越,授人以渔

“务实”“严谨”“追求卓越”,这是学生从刘慧身上学习到的品质。在指导学生参与创新创业项目过程中,刘慧对学生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鼓励学生静下心来做事情。“在当下这个比较浮躁的社会,能够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才能在科研方面真正取得一些成就。”

“创新创业项目主要以学生为中心,鼓励学生结合专业知识和社会热点进行探索。学生往往因为经验缺失而在细节方面出现问题,我们要全程指导,帮他们把好关。”在细节方面下功夫,这是刘慧对自我的要求,也是她传递给学生的观念。

刘慧注重精品意识,她善于为学生提供可操作性强的指导意见,以长远的眼光指导帮助学生。在指导山海尺墨·一粟汇报会的过程中,刘慧全程陪同学生彩排,对每页ppt逐字修改,提供完整的修改意见,以期达到最佳的汇报效果。在临近汇报会的关键时期,她放下手头的其他事情,从汇报内容、时间管理、汇报人的台风,再到嘉宾的联系、汇报会的宣传组织,她全程指导,不断完善,追求卓越。

谈及科研项目选题的重要性,刘慧坦言,“一个合适的选题是成功的开始。学生在选题过程中要提高问题意识,考虑题目的可行性和理论的新颖性,依托地域和专业学科优势进行选择。在选题初拟的基础上进行前期预调研,可以对题目进行有效的反思和改进。”

“刘慧老师在社会调研指导方面经验非常丰富,每每请教问题,老师都会毫无保留地给出具有针对性的解答,令我感觉受益匪浅。” 山海尺墨·一粟调研队的队长曹圆慧如是说。

“我要对学生和我的工作负责。”刘慧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山海尺墨实践队前期整理项目申报书的过程中,刘慧特意把课余和周末时间留给队员修改材料,项目书也和学生一起改了近二十版。“山海尺墨团队的传承,离不开刘老师一直以来的指导和支持。在实践运转过程中,我们很明显感觉到团队成员和刘老师之间是相互依赖、相互关爱的。”山海尺墨实践队队长罗岚鑫表达了对刘慧的敬爱之情。得益于刘慧务实、追求极致的理念传递和与团队成员“亦师亦友”的伙伴关系,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也大大增强。

以情育人,桃李芬芳

刘慧倡导以情育人,全情投入,她把“爱”和“激励”作为愉悦教育的基础。在对学生的项目进行指导时,刘慧先肯定学生做得好的方面,再用一种温和或者幽默的方式指出他们的不足,使学生能够愉悦地、有效率地接受建议。“我希望给学生传递一种信息,他们不是孤军奋战,我一直在他们身边,不管出现什么问题我都会第一时间帮助他们解决。”

“刘老师是一位爱岗敬业的好老师。她在指导我们团队项目的过程中,一直身体力行地帮助我们。”回忆起去齐鲁工业大学参加山东省挑战杯决赛的日子,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勘查技术与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陈阜斌记忆犹新:“晚上在酒店排练时,我的展板讲解一直不尽如人意,是刘老师一直鼓励我,她会跟其他老师说‘阜斌是最了解项目的人,我相信他肯定没问题。’刘老师的信任与鼓励也激励我在最终展示中呈现出最好的状态。”

除了平时的认真指导和每天的交流沟通,刘慧在关键时间节点时更是精益求精。在提交网评作品的前一晚,刘慧主动联系团队负责人陈阜斌:“今晚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直接联系我,我陪你们一起熬夜,我与你们一起‘战斗’。”刘慧当晚一直守在电脑旁,第一时间给学生指导反馈。凌晨两点多的月光见证着师生的共同努力,团队成员在老师的协助下交出了满意的答卷。功夫不负有心人,该团队最终获得2019年山东省大学生挑战杯特等奖。

与学生将心比心、“并肩作战”的刘慧赢得学生们的一致信任与尊重,辛勤付出也得到广泛的认可。刘慧老师一直坚持科研与实践的相互融合,以科研指导实践,以实践反哺科研。其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3项和厅局级科研项目15项,参与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26篇,其中4篇CSSCI,10篇核心;出版学术专著1部,参编教材2部;第一位次获优秀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8项。指导的学生科研团队累计获国家级第一名2项、省级特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1项、省级银奖1项。刘慧老师先后2次获得青年中国行“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大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山东省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创新创业教育卓越贡献奖”、“教学创新奖”、“教学优秀奖”等荣誉称号。也因为学生的高度认可和对学生工作的辛勤付出,2次获学校“十佳班主任”,4次获学校“百优班主任”,2次获学校“优秀青年工作者”等荣誉。在今年1月3-5日于北京举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年会上,刘慧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先进工作事迹奖”。

从教路上,刘慧始终对学生充满热爱,秉持“追求卓越”的理念,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循循善诱,当好学生的良师益友。用千百倍的耕耘,换来桃李满园香。多年来,刘慧坚持自己的教育初心,多年的辛勤耕耘也收获丰硕成果。

【 作者:马鸿飞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刘苏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