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新能源学院赴兖矿集团学习党建工作经验侧记
发布时间:2020-01-10 10:15:3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兖矿集团是山东省属国有重点煤炭企业,也是新能源学院战略合作单位。多年来,兖矿集团党委立足把党组织建设融入企业管理运行体系,促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形成了以“全面嵌入、深度融入,务实创新、增盈创效”为主要内容的“双入双创”党建工作模式。为了学习兖矿集团党建工作先进经验,了解兖矿集团发展情况和人才需求方向,增进兖矿集团与石大兖矿新能源学院的合作与交流,新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冯宝鹏带领学院教工支部书记和学生党建工作者一行8人赴兖矿集团进行学习交流。

力量在党旗下凝聚——鲍店煤矿

鲍店煤矿党建文化广场

参观鲍店煤矿党员创新成果

1月6日上午,学院党建工作者在新能源学院企方院长安满林的带领下抵达兖矿集团鲍店煤矿,这是我国自行设计施工的国有大型全综采机械化矿井,位于兖州煤田中部。自1986年6月建成投产以来,几代鲍店人栉风沐雨,艰苦创业,创新实施“一轴双翼”党建工作模式,“一轴”是把党建工作融入生产经营工作全过程,实现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矿井科学发展优势;“双翼”其中一翼是创新创效工作,包括党建文化创新,制度创新和载体创新;另一翼是温情家园建设。进入矿区,浓郁的党建气息扑面而来,走廊里每一面墙上都悬挂着党史知识或楷模人物事迹,活动室里党员技术革新成果令人叹服这些来自一线服务一线的奇思妙想,整齐的党建资料让人感受到深厚的文化积淀;而占地1500平方米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建+企业主题文化广场更是将红色记忆、中国故事、时代梦想、清风家园浓缩成一幅优美画卷,图文并茂地展现了党的辉煌历程。曲径通幽,芳草萋萋,红色回廊,此处无声胜有声,耳濡目染接受党的教育,浸润党的思想,感受党建工作润物细无声的力量。鲍店煤矿的“亮诺评星创优”活动让学生党总支副书记徐光辉老师印象深刻,决定结合学生特点,将其应用于学生党建动态管理,激励学生“亮身份,践承诺,做表率”;学院团委书记穆海涛老师分管大创工作,“双创基地党支部”的工作模式引发了穆老师的浓厚兴趣,支部发挥思想引领、服务引领和先锋引领作用,激发党员的创新创造潜能,支部党员形成创新团队,技术上互通有无,思想上交流碰撞,携手攻坚,将星星之火聚拢成熊熊火焰,助力企业技术革新,减耗创效,推动企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契合了大创工作格局,为大创工作拓宽了思路。党旗红引领暖心红的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了煤矿“聚心、暖心、舒心”的三心工程,把保障职工利益放在首位,是鲍店煤矿创新党建工作的落脚点,鲍店党委坚守“不让一户职工家庭吃不上饭,不让一名职工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职工看不起病,不让一名正常出勤职工的收入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四条底线,历经了煤矿转型发展的跌宕起伏,践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书写了煤矿党委强基固本抓党建,服务中心促发展的壮美篇章。

品格在党旗下锤炼——东滩煤矿

与东滩煤矿党建工作者座谈交流

参观东滩煤矿党建展览馆

离开鲍店煤矿,大家来到另一个兖矿集团特色党建基地——东滩煤矿。东滩煤矿党委副书记王庆波从煤矿党建格局、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党建载体、人才引育、党建价值创造能力五个方面介绍了东滩煤矿的党建工作经验和党建模式。走进支部党员活动室,每个支部都有自己的独到的做法和党建特色,但殊途同归,党建成为每个支部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东滩煤矿综采一区支部将兖矿集团“双入双创”党建模式扎根安全生产第一线,把握“六个过硬”新要求,探索形成具有煤矿基层特色的“五微”工作法,打造了一支800米矿井下的钢铁队伍,两次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矿井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的淋漓尽致。而党委副书记王庆波的驻村第一书记的经历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一个基层党务工作者扶贫攻坚的意志和严以律己的党员风采。

一代代兖矿人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在艰苦奋斗中崛起,在励精图治中前行,在砥砺奋进中升华。历经低谷徘徊、步履维艰再到艰难复苏,一步一个脚印跨入500强行列,实现了几代兖矿人的光荣与梦想。

继往开来 蓄势待发

学习期间一场连绵的冬雨演变成新年第一场漫天飞雪,兖矿人说,这场雨雪缓解了当地严重的旱情,期望来年会有好收成;参观的人说,雨雪带来了道路的泥泞,却阻挡不了学习的热情。党建工作者们在兖矿一行中汲取了满满的正能量,感受到了兖矿党建品牌的内涵和党建文化的力量,丰富了党建经验,滋养了干事创业的决心和信心,激发了在新岗位上建功立业的斗志和豪情。

作为石大兖矿新能源学院的一员,感受着兖矿艰苦奋斗的发展历程,目睹当下兖矿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自豪感油然而生。更深刻的理解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冯书记感慨,新能源学院的党建工作还没有形成自己的特色和模式,兖矿的经验和做法给予每一个党建工作者启迪和思考,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学院条件,创造性开展工作,实现党建和业务的有机融合,逐步形成学院党建文化特色是摆在每一个支部书记面前的课题,也是支部建设的努力方向。党建工作需要大家在不断探索和积累中形成体系和特色,依靠党建强基固本,弘扬新风,促进学院快速融合;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学院平稳健康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持续发力,不懈奋斗。

【 作者:文/边永青 图/翟东锋 来自:新能源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