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同心讲堂“系列报告会”第五期】郭月琴讲述英语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19-06-11 17:23:4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龚湛翔摄影

【本站讯】为支持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积极投身学校建设和发展,多角度展示专家学者的研究成果,开拓学生们的视野,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党委统战部、文学院、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于西环301教室共同举办2019统一战线“同心家国”系列报告会第五期暨文学院博雅大讲堂第25期,6月5日晚,文学院教授、省本科教育大学外语教指委委员郭月琴应邀作题为“英语:通往世界的一座桥梁”的报告,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

2010年澳大利亚SPWLA国际会议,她领略到国际前沿科技人才的演说风采;法国考察交流、德国红色文化寻根之旅,她充分利用语言优势做考察团的耳口目;中美贸易磋商中国白皮书立场、外文报道深圳电动公交蓬勃发展。郭月琴以出国经历、学术交流和热点新闻作引,开始此次英语那些事儿的学术报告。

近代精通七门外语的“中国现代语言学之父”赵元任,吕叔湘之师,与现下说蹩脚英语的中国人两相对比,自见悬殊。再加上认识误区与行为偏差,现实中国人英语水平实在差强人意。“相信大家看到赵元任一定是相当崇拜,当代大学生要顶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扎实苦练,方能说出一口流利标准的英文,不为自己生活添麻烦。”郭月琴在总结时说道。英语拥有全球通用语的地位,使用人数之多、网站数量之庞大、语种影响力之强都是其绝对优势。当今时代,每时每刻海量的信息单向输入英语,千条江河归大海的语言信息地貌业已经形成。英语成为承载最多有用信息的最重要的载体。掌握英语,对个人获取信息、职业发展有利,对国家核心实力提升、文化对外宣传同样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

基于英语与“一带一路”关系的视角,郭月琴分别就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互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个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她表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英语人大有可为。我们要责任担当,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用英语讲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故事,不断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作为大学英语四六级的发源地,我校的大学外语曾经一度辉煌,两次获得国家级成果奖。英语与我校“双一流”建设息息相关。“学生要抵制诱惑、砥砺奋进,教师要潜心教学、拓展研究领域,学校要重视英语、搭建好的平台。”这是郭月琴对我校英语发展的期盼。在随后的互动环节,郭月琴就现场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从各个层面进行剖析,并给出学好英语的具体建议。

文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在总结时说:“此次讲座郭月琴教授对外语人的责任与学术人生的强调给我印象深刻,即做人:不怕吃亏、低调若水、要知足,做事:不怕吃苦、高仰如山、不知足,做学问:不怕寂寞、沧海一粟、知不足。我相信这不仅是外语人要做到的,更对在场乃至所有同学都有指导意义。”此次讲座有利于在场师生深刻认识到英语语言的实力以及掌握英语的重要性,加强自身的英语学习,提升文化跨文化交际能力。

【 作者:高璐月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张淑晴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