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傅加成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能源市场交易中的应用
发布时间:2019-04-17 19:46:4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讲座现场 吴逸舟摄影

【本站讯】4月11日,我校06届校友、能源金融领域专家傅加成回校作题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能源市场交易中的应用”的专题讲座。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江华主持。

傅加成首先简要介绍了原油市场的实货和纸货交易场景,主要包括交易员在实货市场上下单及后续交易跟踪和执行,以及基于实货盘位形成的对冲纸货交易策略及执行。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风险敞口管理与盈亏计算等。

傅加成讲到,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金融交易行业的应用主要包括海量信息的收集和整理,数据价值发现,辅助交易决策,或者进行程序化交易自动下单等,其业务需要重点为数据收集和整理以及交易策略研究两大方面。其中涉及到的海量数据有:影响大宗商品及外汇供需关系的数据;金融市场实时数据;各类信息公司及研究机构的研究报告;宏观经济数据及其他对市场有影响的政策;影响区域性市场的政治事件、重大新闻、天气;网上舆情数据等等。交易略研究主要包括:基于全球宏观经济数据对能源市场影响的研究、基于微观经济的区域性供需关系研究、基于市场有效理论的技术分析交易策略、基于行为经济学的事件驱动交易策略研究等。

傅加成指出,对于海量信息的处理,包括对结构化数据进行建模,和利用人工智能对非结构化信息的解读。其中,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模型的构建已经可以包含高达40多个因子来预测油价和进行交易择时,并且模型的准确性也在逐步的提高。而人工智能通过不断的深度学习,也在数据分析中起到越来越关键的作用。

最后,傅加成与在场老师和学生就报告内容进行答疑交流。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刘江华同志发言,他强调,在进一步结合学院的科研优势与企业良好的数据资源和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希望此次讲坛对我校师生的学术研究有所启发。

傅加成,2006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专业,拥有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硕士学位、美国杜兰大学能源金融硕士学位和美国康奈尔大学MBA学位。他分别在中海油与IBM工作多年,具有十余年金融行业咨询与IT项目实施经验,曾经服务过的客户有中国石油、德意志银行、亚投行、齐鲁银行、西安银行、桂林银行等等。曾任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研究专员。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是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金融市场交易中的应用、金融科技在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应用等。主要作品有《A WALL STREET BAILOUT FOR MAIN》(Dr. Iris Marie Mack and JiachengFu)《How the Federal Reserve Bank “Creates” Money》(Dr. Iris Marie Mack and Jiacheng Fu)《人民币国际化与产品创新》(张光平、杨瑞琪、傅加成)。

【 作者:张丹阳 李整军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王晨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