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文学院召开法治专题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12-28 20:43:3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法治专题座谈会 张爻摄影

【本站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方针,切实关注学生精神文明健康,文学院于12月25日在文理楼358室召开法治专题座谈会。2016级辅导员赵延升主持会议,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法学系副教授冷凌和辅导员教师出席,学生代表参加。

座谈会主要包括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学生工作中如何利用法治思维和交流讨论三个环节。赵延升首先以健康、精神健康、精神卫生问题、精神疾病四个名词的概念引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他从总则、心理健康促进和精神障碍预防以及精神障碍的诊断和治疗三个主要部分展开讲解,并强调要坚持科学性与实效性相结合、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结合、发展性与预防性相结合四大基本原则,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紧接着,冷凌从该法律的可行性与适用性方面表达个人观点,并以公选课堂上发现学生存在的心理问题为例与在座师生讨论,表示对于本学院学生和其他学院学生要采取不同措施。

对此,邹维忠用“A”字型梯子来比喻学生、教师和教辅人员三者关系,教师与教辅人员应当加强联合,通过课上、课下等不同方式去了解学生。他通过《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各个会议上发表的讲话里对法治的重视来强调在学生工作中利用法治思维是十分重要和必要的。而后,邹维忠以国家、学校、学院各项相关法律与管理规定为案例,深入剖析法治思维内涵以及法治方式。

本次法治专题座谈会加强了我院教师与教辅人员的沟通交流,用法治思维探讨了学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仅有利于教师进一步了解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而且有利于强化其法治思维、了解法治方式,用合理、有效的方法帮助学生解决精神文明健康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 作者:张爻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肖文凤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