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重温俄语历史发展,深入俄语语言学习
发布时间:2018-11-08 13:53:4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阿列克老师向学生们讲述俄语起源 常闯摄影

【本站讯】为帮助学生了解俄语及其文化的发展,增强学生俄语学习能力,文学院俄语系于10月26日在南教楼205教室举办俄语知识讲座《俄语的结构及起源》。此次活动由俄语系教授孙大满老师主持,俄语外教阿列克老师主讲,俄语系17级、18级学生参加,与老师共同感受俄语的魅力。

活动伊始,阿列克老师用流利的汉语向学生们介绍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和目的,他表示:“俄语是一门很古老又具有魅力的语言,并不是同学们想象的那么复杂,希望提高同学们学习俄语的积极性,并激发学习兴趣。”随后,阿列克老师利用图片向学生展示了斯拉夫部落在古希腊等地的生活痕迹,并且通过俄语与梵文、拉丁文等众多文明古国字母、词根、发音系统的比较,指出它们有着发展的共同点,这引起了同学们对斯拉夫族古老历史与丰富文化的兴趣,为学生学习俄语历史提供了新的学术视角。同时,他还用视频展示了古代俄语字母表的神奇之处,每个字母有着对应的含义,例如牛头、房子、骆驼……在古俄语字母表中,从任意一处出发,都可以找出的一串字母,组成一句古训。阿列克老师以生动的事例让学生们见识到俄语的起源之古老,对世界语言体系的影响之广大。

在此之后,阿列克老师从俄语历史回归到俄语的学习当中,针对当前学生词汇量较少,字母记忆上存在困难的问题,告诉学生们,要关注俄语最基本的词根和前缀,“要采取词根加前缀相结合的方法来学习俄语,通过排列组合,你可以借助几百个词根前缀,掌握几千个常用俄语单词。”阿列克老师这样说,“同时,这样也有助于看到俄语单词的方向与意义,可以更好地读懂俄文,甚至可以脱离词典就能读懂全俄的课文。”此外,他还介绍了结合外来语学习俄语,例如英语单词有2000个左右与俄语单词发音,意思相近,可以相互结合来记忆单词,反之,学习其他语言也可以从俄语出发,通过其与其他语言的共通性,帮助自身记忆。除了单词记忆之外,阿列克老师也讲到俄语动词的时态变化,体现了俄语语法的规律性。最后,他留出了提问时间,热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

此次讲座,为学生们打开了全新的认识俄语的大门,同时为学生们日后学习俄语提供了指导性建议,正如孙大满老师所说:“我们组织这次讲座的意义,首先是希望引领学生掌握俄语学习的入门技巧,更重要的是,为同学们日后语言学术研究提供了明确的方向,营造了学术氛围。”俄语协会会长李晓彤表示:“本次讲座让我们受益匪浅,对俄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希望学院以后多多举办此类讲座,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和热爱俄语。


 

【 作者:高雅 刘晨 郭建毅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刘阳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