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第七届全国管理哲学创新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16 23:45: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闫文燕摄影

【本站讯】10月1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哲学研究中心主办、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编辑部协办、我校经济管理学院承办,以“本土化视野下的管理哲学创新”研讨为主题的第七届全国管理哲学研讨论坛在讲堂群301会议室举办。会议邀请国家行政院原副院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文彰,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教授徐飞,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敬鲁,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可真,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编辑部编审李淑英,我校经管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鹏做主席台嘉宾。中盐金坛盐化公司董事长、高级经济师管国兴,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教授教军章,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书记、教授陈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朱书刚,吉林师范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徐彦伟等专家学者参与本次论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军主持开幕式。

论坛开幕式上,周鹏、徐飞致欢迎词。表达了对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哲学研究中心、经管学院举办本次论坛的感谢,以及对接下来的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中各位专家学者贡献精彩深刻的思想观点,共同推动管理哲学理论的创新的期待并预祝此次论坛取得丰硕成果。开幕式结束后,参与本次论坛的代表前往讲堂群前合影留念。

论坛主报告分为两场,第一场首先由周文彰就坚持管理哲学研究“本土化”的学风问题展开报告。并就“本土化”的对立面“本本化”结合中国实际情况强调中国的管理哲学研究要尽量避免“本本化”的影响。周文彰指出:“用外国学者的理论作为工具分析中国解释中国,这种风气是不可取的,以“恩格尔系数”为例,中国一些贫苦地区的恩格尔系数反而偏低。”接下来,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可真以再论中国式管理为主题发表报告。并且结合中国古代的哲学思想家的人思想同当代管理中的一些问题做以分析。最后,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敬鲁以论外来价值观本土化的维度和条件发表报告。强调:“不能盲目的学习国外,要培育自己的民族自信,文化自信。”在第二场论坛报告会上,管国兴结合中盐金坛盐化工作的管理实践做报告。结合庄子大庄师的内容指出,中国传统哲学是非常强调改革的,改革是自古以来自兴的重要方式,并提及庄子的四大原则结合管理过程中的问题做详细分析。最后,胡国栋做管理思想史视域中的“海尔制”报告。分别从管理哲学的学科性质和研究路径、海尔的时代性与管理思想的迭代、人单合一:海尔集团的管理模式创新、海尔制:管理思想史上的范式创新与中国坐标等方面报告,强调管理中多元、争鸣与共识的重要性。

下午进行论坛分组讨论,本次论坛讨论分为两个会场,分别在文理楼559、572会议室举行,第一分会场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纪光欣主持,山西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安做会议记录。第二分会场由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教授陈辉主持,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教立营做会议记录。与会学者分别就“本土化视野下的管理哲学创新”这一主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想法。

论坛闭幕会议在在文理楼559会议室举行,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辉主持,山西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李安、黑龙江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教立营分别对本会场论坛讨论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发言。中国人民大学管理哲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刘敬鲁做论坛最后总结。刘敬鲁表示:“本次论坛的一大特点就是各位专家学者在在微观的具体问题上提出哲学思想,其二是本次论坛的纬度更加丰富,增加了企业管理这一对管理哲学未来的的发展和创新很有意义的纬度,其三是年轻的博士、硕士、本科生成为本次论坛重要的有生力量,管理哲学的未来和希望在发展。这次管理哲学创新论坛取得了非常丰硕的人文成果,感谢全体代表认真准备、踊跃发言,代表主办三方对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由衷的感谢。”

【 作者:崔新婕 闫文燕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李梦慈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