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学子探寻非遗:一针一线,勾勒非遗未来
发布时间:2018-08-21 14:06:1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裕固族服饰传承基地传承人合影 陈娜摄影

【本站讯】7月29日至8月4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去远方社会实践调研队从青岛出发,在远距青岛1500多公里外的甘肃省张掖市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开展一次有关探索新媒体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状况及推广的为期六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走进裕固族服饰文化传承基地,去远方实践队成员有幸见到了裕固族服饰文化传承人的收徒仪式。同时,去远方实践队成员对其进行了采访并参观了裕固族服饰文化传承基地。作为文化传承基地的传承人,杨女士带领去远方实践队参观了裕固族的各种服饰。去远方实践队成员看到的裕固族的每套服饰都十分精致。裕固族服饰传承人杨海燕老师说“裕固族男人和女人注重点不同,女人的服饰中,头面是财富的象征,而男人喜欢将财富展示在配件和腰刀上。”“像这样一个头面,它是用金丝边作料的,是裕固族东迁时遗留下来的习俗,代表富贵平安。需要一个多月才能完成。”

去远方实践队队员宿丽娜表示:”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刻的体会到,我们现在能为国家做得其实很少很少,但是我们青年人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所以,我们应该用自己的方式推广非遗。带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带着保护非遗的赤子之心。在这个新媒体时代下,用当代大学生的方式,用新媒体的途径。为保护中华民族非遗做出自己的努力。不只是大学生,保护非遗推广非遗是全人民的责任,希望非遗能够永远存在能够传承下去,而不会有天失传变成绝品。”

【 作者:吴春桥 陈娜 来自:文学院  责任编辑:范梦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