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深入基层,展青年担当,400余名储建学子投身暑期社会实践
发布时间:2023-10-17 22:50:0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鲁茶寻源了解茶叶发展 谭翌斐摄影

微石逐星实践队了解社区工作 马尉博摄影

淘石梦引实践队于河岔口村调研 李子涵摄影

齐鲁风华实践队在青岛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合影 刘俊博摄影

2023年暑期,储建学院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领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针对助力乡村振兴、传承文化底蕴、推进理论宣讲、聚焦能源报国等,组建实践队66支,400余名学生从校园走进社会,在奉献社会、服务群众中锤炼思想、锻炼成长。

深入乡镇农村,助力乡村振兴

淘石梦引实践队月8月1日至8月20日赴山东省泰安市肥城市六个街镇二十余村进行走访调研,制定“一市一品助振兴,五大振兴青年行”总体实践方案,在“五大振兴”发展模式调研的基础上突出“产业振兴”。打造肥城市特色宣传IP形象“桃肥肥”,设计表情包一套,为以刘台村肥桃、百尺村循环经济产业等为代表的产业产品设计原创插画20余张,结合各村文化特色设计产品宣传推广方案5个,推进农特产品及乡村工艺品文创化,设计有情怀、重设计的帆布包、马克杯等文创产品20余件,摄影作品40余张,原创地图三折页3个,设计创意产品包装5个。以青年设计结合乡村文化,展现乡村特色风貌,助力乡村产业产品宣传。

石大普韵眉坞实践队前往陕西省宝鸡市眉县,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了解推普实情、学习繁荣国韵、朗读国学经典、助力普通话教育、推普助力展销带货等活动。实践队9名成员,历时5天时间,采访上百人,宣传普及范围2500多人,直播带货点赞量59846次,卖出猕猴桃140多箱,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建设,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调研产业发展,增强学习决心

海洋小纵队前往山东省烟台市调研海上光伏目前发展现状以及存在问题。围绕当地沿海区域海上光伏建设工程,参观了烟台中集来福士海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进行了关于海洋能源发展现状、海上光伏基地建设情况以及发展前景的调研。通过对目前项目建设的调研,实践队对祖国的海洋产业事业的发展有更深刻的体会,尝试剖析海上光伏原理,探索发展前景,研究目前存在难题,尝试解决问题,为中国新能源发展贡献力量。

茶韵山东,回味石大,踏上北茶寻源之旅;携手并进,追根溯源,探寻乡村振兴之路。鲁茶寻源实践队一路走过了青岛崂山、海青茶园,临沂莒南茶园和日照莒县茶园。筚路蓝缕,以“”启“”茶林。自“南茶北引”工程实施,已经过去60多年,以海青镇为例,这些年来成立了43个茶产业村,加工企业130余家,研发大品牌30余个,申请40余个注册商标,年产茶200余万斤,实现经济效益12000余万元,人均增收2100元。“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在各方的努力下,茶叶真正成为了人民脱贫致富的‘金叶子’”济生春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景欣先生感叹道。

聚焦社会发展,勇担时代责任

向下扎根,向上成长,在实践中思考,在行走中成长。聚焦新时代福州市的发展与蜕变,青马行迹实践队深入三坊七巷历史文化街区、“八一七”公园、闽江学院等实地进行调研,探索福州市在“3820”战略工程指引下的发展,关注到福州市政治、文化、经济、生态、社会等多方面建设的成果,在行走中切实感受祖国发展变化,在实践中勇担时代责任,贡献青春力量。

微石逐星实践队以《借鉴淄博经验,推动文旅振兴--以莒南县为例》为题,于8月5日至14日前往临沂市莒南县和淄博市进行调研,旨在探究淄博爆火原因,并吸取经验,为莒南打造独特的文旅品牌,提供合理的发展政策,助力莒南农、文、旅协同发展,所提出建议部分已被莒南县政府采纳。

齐鲁风华实践队前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潍坊市诸城市,围绕乡村非遗手工艺助力乡村振兴的课题开展乡村非遗手工艺制作技艺与生产性保护的调研,来到大欧鸟笼、田横砚、即墨老酒、诸城派古琴、诸城黑陶非遗传承人的身边,深入了解山东省不同乡村地区的非遗手工艺生产现状,倾听非遗传承人们与自己精湛的手艺间的故事,对生产空间的物理信息进行测绘建模,数字化保护非遗手工艺生产空间助力乡村文化产业振兴之路。

关注民生民情,立志回馈社会

随着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发展,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单独居住,子女均成年且长期不在身边,又无他人照料,便逐渐成了空巢老人。暖风筑梦实践队以温暖老人为主旨,拜访了几位青岛市黄岛区赵家村的老人。里面有退伍军人,有环卫工人,峥嵘岁月刻在了他们的脸上,手上的老茧诉说着时代的发展……经过这次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意识到我国还有许多农村地区的生活还比较艰辛,空巢老人现象普遍存在,要努力学好本领,将来尽一份力量去帮助他们!

煤气先锋实践队深入青岛农村一线,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研、参观等,了解“煤改气”工程在农村开展推进情况,体会到能源改革在基层工作的痛处,也感受到能源变革对普通群众生活带来的变化,更坚定了实践队员们关注民生、强国报国的理想信念。

放下书本,背起行囊,走向社会,储建学子们穿梭在祖国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去发现祖国的大好河山,倾听人民的心声,用行动践行青春誓言。

【 作者:王加胜 来自: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高文鑫 审核:王大勇】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