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十九期“成长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4 18:36:4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为进一步提升学院研究生的理论研究水平、规范学生学术写作标准,10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于南教楼118教室举办第十九期“成长沙龙”活动,活动邀请学院张福运教授开展“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规范和要领”主题学术讲座。

张福运分别从解释、创新、问题意识、研究主题、结构框架、严谨规范六个方面展开讲述。张福运认为,学术研究要承担起解释世界的责任,要善于从经验事实中提炼和总结理论,为现实服务,并引用转型理论、嵌入与脱嵌等理论帮助学生们更好地解释现实生活中的相关概念。

谈到学术“创新”和“问题意识”时,张福运指出二者是紧密联系的。研究生要对知识进行创造,努力对前人的研究成果有所推进,才能有所创新。而要有所创新,就需要有明确的问题意识。张福运鼓励学生们要从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在阅读学术经典著作中去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进而解决问题。

张福运认为“研究主题”不是经验事实的堆积,也不是具体的政策理论或主观建构性的问题,而应是一个学术问题,不仅要有明确的研究对象,还要有准确的问题指向。他要求学生们摒弃“相关理论概述——必要性——可能性——对策建议”八股文式的“结构框架”,应以合理的框架安排、学术对话、说理论证的方式揭示问题的实质和内在逻辑。他从文献资料和引文的出处、学术语言的规范使用、分析论证的逻辑严密等多方面提醒学生在论文创作中一定要注意“严谨规范”,踏实认真、严谨细致地做好学问。此外,张福运为学生推荐相关经典学术著作,并关心学生们的作息问题,关爱学生们的健康与成长。


【 作者:龙林鹏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庞雅文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