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挫折—折不断我们的翅膀——梦之翼实践队送温暖
发布时间:2021-08-08 13:31:3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老师介绍小朋友上课环境  刘艺摄影

【本站讯】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扶弱助残的传统美德。8月3日下午,我校梦之翼实践队,前往青岛西海岸新区残疾人服务中心儿童福利院开展的暑假义工服务活动,为残疾儿童送上关爱和温暖。

初见难掩羞涩情

“用眼去看孩子的世界,用心去听孩子的世界,走进孩子们和他们共同生活,做他们的好朋友。”实践队队员于8月3日下午1时出发并提前抵达儿童上课的教室,了解相关注意事项之后,实践队队员们加入课堂与小朋友们一起上课。为了加强小朋友们的肌肉锻炼并且让大家尽快熟络起来,老师组织实践队队员与小朋友们一起做“套呼啦圈”小游戏——将几个呼啦圈依次从脚步套上再从头部取出,用时最少者胜出。游戏不仅可以锻炼身体和愉悦心情,还拉近了小朋友和实践队队员之间的距离,收获信任和友情。

香靥凝羞一笑开

“关爱童心,感受童爱,欣赏童趣。”实践活动开始前,在了解到会陪同小朋友们上绘画课和手工课之后,实践队队员为小朋友们准备了水彩笔、铅笔、橡皮等礼物。小朋友们在收到礼物之后都喜笑颜开,彩色水笔下绘出的不只是小朋友们单纯的、美好的梦想,还有这个世界的善意和温暖。小朋友们根据图纸给白色的图案上色,实践队队员帮助小朋友们选择画笔,不亦乐乎。除此之外,手工课也欢乐多多。小朋友们用五彩缤纷的橡皮泥捏造各种各样的事物,有五颜六色的花朵,还有蓝天和白云……经过短短两节课的陪伴,小朋友们就已经放下了戒备心,真正地接受了实践队队员们。

再见齐心送祝福

“让星星洒满整个夜空,让孩子填满整个心胸。”“残疾”不是低人一等,而是一种特殊的、异于常人的美,他们永远属于善良,永远纯真与可爱。在此次实践活动中,实践队队员接触到了各种残疾儿童:他们有的无法集中注意力,有的过分内向,有的吐字不清,有的听力障碍……但是他们正努力地与病魔作斗争,正在努力地拥抱这个世界,用他们的热情带给我们温暖。一天的实践活动结束,离别愁绪涌上心头,小朋友们对实践队队员们依依不舍,对他们来说实践队队员已经成为了值得信任的好朋友。希望在未来的某一天回忆起这特殊的一天,只剩笑颜。

实践活动结束后,实践队队员常子浩感叹道:“我很感谢这次实践活动让我了解到残疾儿童的世界。在此次活动中,我接触到了听力存在障碍的儿童和自闭儿童。对于患有听力障碍的儿童来说,虽然他们只是需要在耳旁佩戴一个助听器,但正是这样小小的‘异物’会让他们心存自卑,这也导致他们不能和正常小朋友一起上学。除此之外,这次的实践活动也刷新了我对自闭症儿童这个群体的认知。自闭症儿童不单是自己不能正常融入社会,甚至还会影响整个家庭的生活和人际交往。这样的例子在社会上也屡见不鲜。面对自闭症儿童一直增多这种趋势,我们更应该关爱和理解他们,用心、用善意去交流。”

实践队队员李青磊说道:“此次实践活动从另一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亦是“自助”,既“乐人”,也“乐己”,更懂得了“被需要是一种幸福”。通过参加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我更好的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具体意义。志愿服务,不只是奉献,更是在奉献中找到了自己的满足感和存在的意义,懂得了尽自我所能为社会奉献一点绵薄之力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明白了服务社会是我们每个人的义务。”

【 作者:刘艺 来自: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张一帆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