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海空学院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打造研究生创新培养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7-19 14:36:21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实验班着眼于培养创新性人才,把研究生放到科研单位,在真实科研训练中提升创新能力,这是研究生培养模式的创新,也是协同育人、协同创新模式的创新。”这是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副主任王其茂研究员在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开班仪式上对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的高度评价。

7月9日至11日,来自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自然资源部国家海洋信息中心、生态环境部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国防科技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北海预报中心等单位的20余位专家齐聚石大,参加海空学院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开班仪式暨科教融合发展研讨会,携手推进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打造海洋与信息领域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新高地。

大会现场 李伟嘉摄影

7月10日,开班仪式在逸夫楼报告厅举行。学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子峰教授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讲话,学院2020级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全体研究生、所有校内研究生导师、在校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委员、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等参加仪式,海空学院党委书记郭文主持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上,学院副院长崔学荣教授代表院长张杰教授作关于科教融合体系设计的报告,介绍学校与合作单位科教融合的构思与做法。

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与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卫星海洋应用中心、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北京遥测技术研究所签署共建协议。对于研究生而言,五方的合作共建搭建了科教融合、人才培养的平台。开班仪式上,阎子峰为4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单位授牌,并为研究生导师颁发聘书。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华帅为校外辅导员颁发聘书;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戴永寿教授为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授旗;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正式开班。

阎子峰为校外导师颁发聘书 李伟嘉摄影

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徐爽代表2020级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研究生发言,他表示,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的建立对学院研究生来说是来之不易的机会,自己一定认真学习实践,练就过硬本领,不辜负学校和培养单位的期望。

王其茂研究员代表合作单位及研究生导师发言,既表达合作单位对办好实验班给予大力支持的态度,也表达导师们对实验班未来发展的期望。他表示,科教融合是一篇大文章,这次海空学院牵头创办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是落实共建协议、推进科教融合的重要举措之一。实验班的开班,标志着石大与合作单位之间的科教融合更加深入,标志着我们合作培养创新人才迈出了新步伐,也标志着一个充满潜力、充满活力的优秀群体的诞生。未来一定会努力做好培养工作,为研究生成长成才尽可能提供更多支持,不辜负学校的信任和学生的期望。

阎子峰再次对各合作单位和研究生导师表示感谢。他表示,科教融合创新班是一次新的探索和尝试,学校将继续给予政策方面的大力支持,全力支持海空学院把实验班办出特色,办出效果。同时,他也对广大研究生导师和学生提出要求和希望。希望各位研究生导师要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职责,对待学生不仅能够做到“导学”,也要“导德”“导心”“导业”,真正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各位研究生也要把握这来之不易的机会,努力学习,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不断提高自身能力。

7月10日下午,科教融合发展研讨会在海空学院会议室召开。会议对《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实施办法》进行讨论。根据《办法》,学校将与合作单位按照“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科教融合、互利共赢”的原则,共同构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业务应用等多元一体的科教融合体系与合作发展平台,以此为依托做好实验班研究生联合培养工作,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确保培养质量,并促进各方事业共同发展进步。

科教融合发展研讨会现场 李伟嘉摄影

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孟俊敏研究员主持召开科教融合发展研讨会。会上,各位导师针对学生课题选择、招生指标、过程管理、导师职责等多方面问题各抒己见,为实验班的管理运行和今后发展提出建议,就各自科研项目规划与合作设想进行交流。

近年来,学校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与世界科技前沿,积极融入海洋领域、信息领域科技创新体系。本次科教融合创新实验班的开设,推进科教融合的新举措、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新探索。海空学院将以此为契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研究生教育的指示要求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实现高质量培养、高水平创新、高层次育人的目标,把实验班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成典范。

【 作者:于华帅 李伟嘉 来自: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责任编辑:张雨婷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