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滴泉”冬令营:传承国学文化,感悟创新之美
发布时间:2021-02-12 15:01:5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为增进孩子们对国学经典的了解,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实践动手能力,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曲阜师范大学等高校学生组成的“滴泉”大学生回报家乡助学支教队继续开展线上“云”支教冬令营活动。2月7日,“滴泉”冬令营的第六天,实践队员为孩子们带来国学知识和创新娱乐课程。青春赋予我们激情与力量。青春是学习的季节,青春是奋斗的岁月,不要停止我们前进的步伐,因为青春的路正长。

国学经典,感悟人生哲理

上午8点30分,由实践队成员徐一童主讲的国学知识课程正式开始。这是国学知识课程系列的第三课。本次课程主要学习内容为国学经典《弟子规》。在徐一童简单介绍关于《弟子规》的基本知识之后,孩子们一起学习了《弟子规》总叙篇的内容,并探讨《弟子规》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课堂上,孩子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课堂气氛活跃。

作为中国古代传统启蒙读物之一,《弟子规》文字浅显易懂,内容寓意丰富,适合低年级的学生去朗读和学习。《弟子规》全文篇幅较长,徐一童选择了《弟子规》总叙篇与孩子们一起学习。从单个字词的解释到整句的翻译,徐一童为孩子们作出详细的解释。《弟子规》与日常生活的联系密切,因此徐一童特别在课程中安排情景演绎部分,有利于课堂互动性与趣味性。

创新娱乐,“玩”转奇妙课堂

下午3点,由实践队成员田雯惠主讲的创新娱乐课程正式开始。课程以玩学结合为主题,分为“事实真的是这样吗”、“进击吧!火柴人”、“脑筋急转弯”、“看图猜成语”、“反应达人”与“地理大讲堂”六部分。

在“事实真的是这样吗?”部分中,田雯惠以六个数学题为例,向孩子们讲述“多角度思考问题”与“联系现实”的道理。在“进击吧!火柴人”部分中,学生需要通过移动一根火柴使算式成立。该小游戏与“脑筋急转弯”都有利于活跃学生思维、提升孩子们多角度思考的能力。“看图猜成语”与“反应达人”则分别提高了学生的成语储备与英语单词储备。在“地理大讲堂”中,田雯惠带领孩子们领略祖国风光,增进了学生对我国的了解、扩大学生地理知识储备。课上孩子们积极回答问题,师生互动良好,课堂氛围良好。课后,孩子们上传课堂笔记,田雯惠对本次授课进行总结汇报。

通过此次线上课程,有利于让更多的国学经典进入孩子们的生活,在学习和传承中领会中国传统文学的魅力,在创新和娱乐中发扬国学经典。

【 作者:李梦凡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张雨婷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