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探索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新模式,中石大学子在行动
发布时间:2021-01-28 13:38:4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为进一步了解目前未成年人发展状态,探索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新模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法育未来社矫服务中心实践队员继续推进开展关于“探索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新模式”寒假调研活动。

为保证调研活动的顺利开展,1月15日,实践队员王源辛、郭星宇与东营齐家司法社工签订了为期14天的实习协议,同时起草了关于未成年人教育保护基地、社会组织和法定监护人三方的委托监护协议。当日下午,来自山东女子学院的老师作了关于青少年保护和发展的讲解,他强调:“青少年时期,人的人格尚未完全定型,自我中心意识强烈、情绪易波动游离,而这些通常被家长标定为“异常”或“不当”的行为,可能恰恰是未成年人出于“自我情绪表达”的需要。比如,他们的打架斗殴、偷窃等行为,极大可能是为引起外界注意,以期获得更多的关注和理解。而针对此类问题,较为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为青少年提供更为有力的、能够倾听他们心声的成人角色榜样,教给他们分辨和表达各种情绪的方法和研判技巧,让他们健康成长。”

实践队员参加模拟社会调查 崔文琪摄

随后实践队员就未成年人社会调查的内容及其开展方式咨询相关工作人员。负责人胡君玫谈道:“现阶段,前期的社会调查主要通过让未成年人填写偏差行为的社会关系调查问卷,对其社会背景作初步认识,包括了解他们的家庭、朋辈关系和社交圈等,方便我们进一步开展访谈。”“每个区县级的共青团各有业务特长,在团委人数有限的前提条件下,我们目前主抓未检体系下的青少年司法。就东营市目前社会经济状况来看,关于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新模式的探索任重道远,需要更多的新生力量加入我们。”胡君玫总结道。

21日,实践队员再次来到齐家司法社工,和工作人员一起编写了未成年人法律知识手册,其中涉及宪法、刑法、民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儿童权利宣言等多部法律法规,并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未成年人的必备知识进行了类型化区分,并附有具有指导性和教育意义的案例,以便未成年人更好地明辨是非、学会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期间,实践队员还观摩体验了未成年人性教育知识竞赛项目。“趣味游戏”的形式让未成年人尤其是处于青春期的孩子们,在活动中更好地了解必要的两性知识,树立正确的两性观念,从而尽可能地规避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的产生。

实践队员体验未成年人教育项目 郭星宇摄

24日,实践队员参与东营齐家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服务与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开展的社会调查模拟实训。在本次模拟训练中,对于工作人员和模拟未成年人谈话中暴露的重点内容,实践队员进行记录分析,并以此对该未成年人的社会关系、经济状况、心理特征进行较为全面了解。模拟结束后,工作人员说道:“与被调查未成年人接触时,我们不能急功近利,单刀直入询问未成年人,这样会让他们产生戒备心理,相反,要通过平和的交流捕捉重要信息,帮助我们剖析其心理状态。”

实践队员正在参加线上学习 王源辛摄

本次短期实践,队员们学习到相关社会调查的新方法和普法教育宣传的新思路,与此同时,对于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现状也有进一步认识,有利于发现目前法治教育的缺失和不足,为进一步探索多样化、个性化的未成年人社区矫正新模式,提高社区矫正效果奠定基础。

【 作者:崔文琪 董方圆 王源辛 郭星宇 来自:文法学院  责任编辑:李小璟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