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石大学子走近抗美援朝老兵——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
发布时间:2020-11-17 18:58:4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抗美援朝老兵正在讲述战争故事 雷晓宇摄影

【本站讯】11月14日,经济管理学院青年者愿者协会与胶州慈善爱无疆公益组织合作,为关爱抗美援朝作战老兵,了解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志愿者们在辅导员吴逸舟的带领下先后拜访了青岛市郑方斗、周德亮、叶守汝三位抗美援朝作战老兵,聆听老兵们的作战事迹,学习红色革命精神。

细听战役,感悟精神

“我是6月12号出的国,7月13号开始打仗,打了整整14天。”周德亮是020部队605分队尖刀连的通讯兵,确保通信顺畅,传递战时讯息,便是他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最重要的任务。周德亮回忆“那时我们都是打哑谜,说黑话,每个枪、每个炮都有他自己的名字。”老人坐直了身子为大家介绍各类哑谜的由来和用途。周德亮所属的部队在一次战役中面临通讯危机,两座山里队伍无法进行联络,周德亮为恢复通讯联系,冒死越过山间敌人的封锁线,最终队伍取得胜利。当面对志愿者提出当时是怎样一种心境的问题时,周德亮老人很坚定地回答:“不怕!视死如归!”周德亮老人英雄无畏的精神让志愿者体会到了当时战争的残酷和战士们的坚守。

“高山是我们的操场,树林是我们歌堂,千军万马大练兵,练兵为了打胜仗”,叶守汝老人的歌声仿佛将在场每一位志愿者都带回了战场。在战争年代挺身而出的人需要当代每一位青年铭记在心,并在先辈创造的环境下继续建设祖国。

“落后就要挨打,这是我这么多年来领悟得最深刻的道理。我们的国家现在富强起来了,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和国际局势,不忘前辈们的谆谆教诲。只有你们成为建设祖国的人才,我们这一辈人的努力才没有白费!”郑方斗老人的一番肺腑之言激励着在场的志愿者,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应当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不断砥砺前行。

传承意志,不忘初心

和平来之不易,在争取民族独立、祖国安宁的道路上,无数革命先辈和抗战战士前仆后继、义无反顾、顽强奋斗,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今年是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七十周年,这场保家卫国的战争中涌现的30多万英雄功臣凝聚了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艰苦卓绝的战争中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抗美援朝是红色历史的一部分,是志愿军老兵以及老一辈人不能忘却的记忆,当代学子要更好地继承先烈遗志,将故事和精神留住,并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在和平时代成为建设祖国的栋梁之材。

此次走进抗美援朝老兵的志愿活动,有助于让志愿者们体会到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伟大历史意义,同时有利于志愿者更为深刻地理解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涵实质。

【 作者:张嘉钰 杨帆 梁钰清 来自:经济管理学院  责任编辑:李维帅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