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系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开班典礼暨团课第一讲
发布时间:2020-10-14 22:47:5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开班典礼进行中 高姝超摄影

【本站讯】10月11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开班典礼暨第一讲“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基础培训班与基础团务课程在文理楼142教室顺利开展,本次典礼由兼职辅导员李云婷主持,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朗帅、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杜文倩等进行讲话,外国语学院全体20级新生参与。

学院响应国家号召,新生明确政治角色

典礼伊始,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致辞,他首先提出“角色决定使命”;而后根据信仰、守正、立场和人心四个方面,重点阐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政治角色的观点,强调“社会的青年”是学生当仁不让应承担起的角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邹维忠副书记在最后提到的此次培训班开展目的与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内容不谋而合。外国语学院以国家号召为基,帮助新生树立政治角色,为其政治能力的提升与政治使命的承担指明方向。

老生树立学习榜样,新生展示别样风采

2019年培训班学员、2019级团总支副书记王彤作为上一届党校学员代表发言,从端正学习态度、讲究学习方法和学以致用、发挥模范榜样作用三个方面,向本学院新生传授了端正态度的重要性与丰富的学习经验,并表达了对新生今后学习、生活的祝愿。本次培训班学员代表英语2002班王艺蕊从“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担当时代使命”这一话题出发,体现了新生端正的政治、学习态度,展现了新生的别样风采。

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杜文倩宣读团校学习纪律和学习安排,对开班典礼做了总结。开班典礼进入最后环节,全体起立,合唱中国共青团团歌。

团课阐释家国情怀,青年谱写时代篇章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今年的中秋国庆双节同庆,让人深刻体会到家与国的紧密联系。以此为切入点,团课第一讲主讲人朗帅充分阐释了“家国概念”,联系古今中外具体实例,提出了“家国情怀不仅闪耀于古代,而且闪耀于新时代”。新时代家国情怀要求青年团员具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为民情怀;“中华崛起、民族复兴”的圆梦情怀;“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奋斗情怀;“以身许国、不负人民”的无我情怀;“慎重终追远,崇尚英雄”的革命精神;“命运与共、天下大同”的世界情怀。这些宝贵品质为青年团员的个人发展指明了方向,并成为青年团员参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程中重要的思想力量。另外,朗帅还提出了新时代青年团员应具备的素质和社会对青年团员的基本要求,表达了对本校青年团员参与新时代社会建设的期望。

随后,团课内容由理论思想转为基础实践,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杜文倩围绕“聚焦主责主业,扎实做好基层团支部工作”主题,详细介绍了共青团的组织、共青团的历史、共青团改革和团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

通过这次团课,学生们不仅明确自己的政治角色,更好地理解家国情怀和团员的新时代责任,也进一步了解了新时代共青团员的基本素养和团组织的主责主业,对学院学生拓宽眼界和知识面,提高自身道德与政治素养起到了促进作用。

【 作者:张润桐 张梓萌 来自:外国语学院  责任编辑:刘子朝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